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老翁便祕腹痛 原來是先天大腸過長扭結

台中市一名71歲男性患者因大腸過長而發生腸扭結,經手術縮腸後恢復腸道暢通。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中市一名71歲男性患者因大腸過長而發生腸扭結,經手術縮腸後恢復腸道暢通。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中市一名71歲男性患者因為多日解不出大便而腹脹、腹痛,前往澄清醫院急診,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錫雄今天表示,患者因大腸過長而發生腸扭結,經手術縮腸後恢復腸道暢通。

邱錫雄指出,這名患者過去也曾有便祕問題,這次因腹脹及腹部痛得厲害,經急診腹部X光檢查發現可能有腸扭結現象,緊急會診大腸直腸外科,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

邱錫雄表示,經大腸鏡發現患者在乙狀結腸部位有腸道扭結情形,宛若扭轉成一個死結,阻礙糞便通過,當大腸鏡打通死結後,腸道就扭轉過來,恢復腸道暢通,為了維持扭結部位正常,同時放置一根約40公分的肛管,以免腸道再度扭結,維持腸道暢通。

一般人的大腸長度約80至120公分左右,邱錫雄發現,患者的大腸比一般人長了約50公分到80公分,又因患者的腸系膜基部狹小,加上年紀大使得大腸蠕動緩慢,當積存的糞便到一定重量後,易使游離的乙狀結腸發生扭轉打結。

邱錫雄說,因大腸長度過長而發生扭結的情形,以接近肛門的乙狀結腸發生率最高,約占70%以上,類似腸道扭結的病人,即使一時將腸道回復到正常狀態,但復發機率很高,唯一辦法是「縮腸」,將過長的大腸切除一段,恢復正常長度以免再發生扭結情形,患者於放置肛管3天後取出,再經內視鏡手術,切除一段約50公分的大腸,最後將上下腸道縫合。

邱錫雄表示,一般民眾或許有便祕問題,如果因大腸扭結而造成解不出大便,未能即時治療有可能會因扭結的腸道缺血而變黑壞死,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

腹痛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