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讓江蕙胃痛1個月就醫 胃食道逆流該如何自我治療?

江蕙自爆胃食道逆流就醫。圖/摘自臉書
江蕙自爆胃食道逆流就醫。圖/摘自臉書

台語天后江蕙1日在臉書自曝胃痛長達1個月,趕緊去照胃鏡,雖然因為沒有打麻藥,心裡有點七上八下,但她讚醫生技術高超,3分鐘就搞定,她也沒有噁心或疼痛感。經紀人陳子鴻表示她是胃食道逆流,目前正在休息中。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熬夜、三餐不定時定量、飲食不均衡,長此以往,就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的情形。根據研究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高達25%,也就是約每4人中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且罹病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當胃的內容物(胃酸、食物、膽汁等)倒流進入食道、咽喉、口腔,或呼吸道等部位所引起的不適症狀,就稱為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有溢酸、打嗝、噁心、胸痛、胸部灼熱感、口臭、喉部異物感等等。

改善胃食道逆流從生活做起

藥學博士潘懷宗指出,透過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可以有效防止胃食道逆流:

1.三餐要定時定量,只吃八分飽:暴飲暴食會讓胃部壓力大增,而空腹太久,胃酸也會刺激胃壁,還會造成賁門(食道下端與胃部連接的括約肌)鬆弛,所以定時定量是防止胃食道逆流的第一步。

2.少喝刺激性飲料與食物:可可、巧克力、濃茶、咖啡、可樂等飲料及甜食,都會刺激胃酸分泌,應酌量攝取。如果有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患者,應避免食用辣椒、咖哩等辛辣食物,而檸檬、碳酸飲料等,也要避免。

3.維持理想BMI:肥胖會讓腹腔壓力升高、導致胃部排空變慢,更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4.避免高油脂食物攝取:高油脂食物會增加食物停留在胃部,延長胃排空的時間,所以油炸、蛋糕、甜點等,儘量少吃。

5.剛吃飽不要立刻躺平或趴睡:飯後若要躺下,最好超過半小時以上,且枕頭至少要墊高15~20公分。午休不要趴睡,最好靠睡,因為腹腔壓力過大容易導致胃酸逆流

6.戒菸、戒酒:吸菸會減低賁門的壓力,增加胃酸逆流的風險; 而酒精除會放鬆肌肉外,也會刺激胃酸分泌,讓胃食道逆流症狀加重。

7.養成規律生活習慣:不熬夜,睡前二小時內不進食(不吃消夜)。

8.每天適度運動:運動能有效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因為便秘容易使腹壓增加,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再者,運動可舒緩情緒壓力,調節自律神經,降低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胃鏡 胃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