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往年春節急性腹瀉激增 疾管署籲年菜以熟食為主

往年春節急性腹瀉激增,疾管署籲年菜還是以熟食為主。
往年春節急性腹瀉激增,疾管署籲年菜還是以熟食為主。
圖/ingimage

冬季與初春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往年春節期間,國內急性腹瀉就診人次較平日增加2至3倍不等,呼籲年節用餐以熟食為主、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等高風險食物,餐前洗手、餐中使用公筷母匙,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歷年疫情監視資料顯示,2015至2017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五),急診急性腹瀉就診人次分別為2萬3354、1萬7628、1萬1887,較平日每週平均約5800至6500的就診人次相較,增加2至3倍不等。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病毒性腸胃炎具有高度傳染力,主要透過糞口傳染,症狀包括嘔吐、腹瀉,並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痠痛等。建議年節期間注意飲食衛生,用餐以熟食為主、避免生食生蠔等貝類水產品,並使用公筷母匙;有疑似症狀者避免參與年菜的調理,以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

莊人祥提醒,如出現嘔吐和腹瀉等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可能沾染污染物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可能沾染汙染物的馬桶與門把等應用0.1%濃度漂白水(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最後用0.5%濃度漂白水(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病毒性腸胃炎 腹瀉 胃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