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春節吃不停 小心腸胃不適上身

苗栗縣頭份市為恭醫院營養師張曦勻(右)建議過年期間仍要注意均衡飲食,多選擇新鮮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避免腸胃拉警報。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苗栗縣頭份市為恭醫院營養師張曦勻(右)建議過年期間仍要注意均衡飲食,多選擇新鮮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避免腸胃拉警報。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春節期間,部分國人吃不停,苗栗縣頭份市為恭醫院營養師張曦勻提醒小心腸胃拉警報。

張曦勻表示,過年餐食過於油膩,且量過多時,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建議以茶代酒,柑橘類、棗子等水果代替零食點心,讓腸胃正常蠕動,避免消化不良。

此外,腸胃不適常見症狀還有胃食道逆流,當下食道括約肌收縮力減弱,導致食物逆流至食道產生不適感,平日有胃食道逆流病史的民眾過年沒有節制飲食攝取量,及酒精攝取過多,食道逆流症狀更加明顯。

年節期間常見牛軋糖、花生糖、麻荖、寸棗等零食,其中添加的糖、油脂的含量都較高,攝取過量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建議節制攝取量,酒精性飲料及年節零食必須斟酌食用量。

張曦勻說,過年期間活動量降低,香腸、獅子頭、砂鍋魚頭等高油、高鹽、高熱量食物又吃得很多,如果膳食纖維攝取不夠,腸胃容易卡關,提醒煮熟的青菜每天至少攝取2碗,解膩的水果每天吃到2個拳頭的份量,每天飲水量可以1公斤體重攝取30毫升計算,足夠的水分幫助膳食纖維膨脹,促進排便。

至於腸胃不適常見症狀還有腹瀉,主要原因是吃得太複雜、太多、太油膩有關,加上飲酒沒有節制,容易出現腹瀉的症狀。

胃食道逆流 腸胃不適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