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歲末年終大吃大喝 專家提四招避免吃太飽打嗝不停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任巫慶仁(左)指出,居家用湯匙或是壓舌板輕壓舌根刺激神經產生想嘔吐的反射動作,能緩解打嗝症狀。但兒童、有心律不整以及食道靜脈曲張患者不適合。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任巫慶仁(左)指出,居家用湯匙或是壓舌板輕壓舌根刺激神經產生想嘔吐的反射動作,能緩解打嗝症狀。但兒童、有心律不整以及食道靜脈曲張患者不適合。

歲末年終到了,又是聖誕大餐,又是尾牙,大宴小酌不斷,小心別吃太飽。有位35歲李先生,因近三天連續不斷的打嗝,困擾不已,因此求助於醫師。經醫師診斷,原來他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經給予消脹氣以及胃食道逆流的藥物後,症狀已漸漸緩解。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巫慶仁主任解釋,常見打嗝原因大多為,吃太飽,食物吃太大口,下嚥異常,慢性的食道發炎等。其他造成打嗝的原因很多,除了腦部病灶之外,只要消化道經過部分的咽喉、食道、胃部,以及縱膈腔的病灶,如腫瘤、發炎,胸腔的肺部,肋膜的病灶都有可能造成打嗝的症狀,連壓力情緒也有可能造成打嗝。

他說,李先生經過X光檢查排除縱膈腔以及肺部病灶,再合併臨床上的病史、有無其他症狀。確定為因胃酸逆流刺激食道或是食道蠕動變慢時,產生打嗝現象。

對於打嗝,民間有許多偏方,包括,用嚇的,或是閉氣喝大量水等等。但是療效見仁見智。巫慶仁主任也提醒,有時瞬間大量喝水,反而造成嘔吐,嘔吐後容易造成續發性食道的裂傷,或是嗆到氣管,反而得不償失。他建議,其實胃酸逆流或是食道蠕動異常產生的打嗝。除了臨床使用蠕動藥物,以及抑制胃酸藥物,讓胃裡胃酸及食物排空,減少對於食道,膈神經的刺激。有時還可以使用抑制神經的藥物,減少膈神經衝動來讓症狀緩解。

除了異常延長的打嗝需要排除其他非消化道疾病的原因之外。巫慶仁提出四招避免打嗝的撇步,包括:

1.要細嚼慢嚥,讓食物經過口齒壓磨變碎變小,囫圇吞棗般的吃法容易噎到、也容易打嗝。

2.飲食不要過量,尤其是有胃酸逆流的病人。儘量讓胃不要脹滿,胃酸就不會一直溢出到食道,造成慢性食道發炎來刺激產生打嗝等不舒服的症狀。

3.不要過度食用高產氣的食物,例如,碳酸飲料,蓬鬆發酵的麵包饅頭,奶製品,堅果類,豆類,十字花科蔬菜,如紅白蘿蔔、洋蔥、高麗菜、花椰菜、青椒等。 這些食物平常都會接觸到,但是有症狀時需要減少食用。

4.因胃食道逆流,食道蠕動異常而產生打嗝症狀時,應調整飲食習慣,遠勝過其他藥物的使用。

巫慶仁主任說,俗話:飯吃七分飽,健康活到老。適當的飲食可以減少很多常胃道不適,也可以活得更健康。又到歲末又接近農曆春節,親朋好友聚餐維繫情感是必要的,但是健康也是要多注意的。

編輯推薦

胃食道逆流 打嗝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