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獨/尋找最佳美便捐贈者 台灣將成立糞便庫

林奏延。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影
林奏延。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影

糞便腸道菌叢移植正夯,衛福部前部長、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建議,政府應該儘速擬定相關規範,首先幫這項移植釐清定位,屬於新藥、生物製劑或是新技術,制訂操作平台標準,並成立糞便庫。

林奏延指出,人體微生物相(糞便腸道菌叢移植)已經成為全球醫界研究重點,正處於起步階段,我國有機會站在這一波浪頭上,呼籲政府將它視為重要基礎研究,提高至國家戰略目標。

林奏延說,美國已將頑固性或再發性困難梭形桿菌列為糞便微生物相移植的適應症,這部分國衛院可以擔任平台,邀請感染症及消化學等兩大醫學會一起參與合作,整合出一套可行的規則,作移植案例的登錄,並執行術前及術後的基因檢測。如果能夠培養超級好菌,未來將可跨足生技產業。

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教授邱政洵指出,糞便腸道菌叢移植可以治療許多疾病,建議政府應該允許醫療院所建立糞便庫,依照各年齡層,找到擁有超完美腸道菌叢的捐贈者,定期捐贈糞便。所有檢體應該接受次世代基因檢測分析,以確定菌相及品質。

邱政洵指出,許多疾病都是因為腸道菌叢惡劣所引起,只要改變腸道菌叢,菌相多樣化,好菌變多,壞菌退下,目前研究發現,可以治療三高疾病、阿茲海默症、肥胖,以及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等腸道疾病。

如何擁有健康的腸道菌叢?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腸胃科副教授陳建彰建議,多吃新鮮蔬果、自然食物,盡量少吃高油、高熱量的精緻加工食物,每天應該補充足夠的水分,減少使用不必要的抗生素。

腸道 潰瘍性結腸炎 克隆氏症 壞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