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天天3顆地瓜,他的脂肪肝輕度變重度!營養醫學博士點破脂肪肝最大迷思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我的老病人賴先生定期來門診追蹤健康狀態,這回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他的脂肪肝愈來愈嚴重,從一年前的輕度脂肪肝演變為重度脂肪肝!接著再看他的驗血報告就找到答案了,他的總膽固醇為285mg/dl、三酸甘油酯(所謂的中性脂肪)高達560mg/dl,換算了一下他的BMI約為28,正想問他日常飲食是否有控制,他問道:「劉醫師,我為了養生,每天都吃3顆地瓜,這樣子有影響嗎?」

絕對有影響!地瓜雖是富含膳食纖維的養生植物,但是熱量不低,一顆中型地瓜熱量約90大卡,3顆就有270大卡,如果缺乏運動、又不限制主食,照這樣吃法,難怪更肥胖,當然連帶影響脂肪肝的變化。

常見的脂肪肝成因,包括肥胖、熱量攝取過多、長期大量飲酒、蛋白質或維生素缺乏所導致營養失調、糖尿病控制不良、血脂肪過高、慢性C型肝炎、藥物、或是懷孕末期等等,都有可能產生脂肪肝。其中,以肥胖引起脂肪肝的患者佔最大多數,其次是糖尿病患者。

正常肝臟脂肪含量約佔肝臟總重量的3~5%,如果超過5%以上,就稱為脂肪肝,在這樣的情況下,肝臟中的脂肪細胞充滿在肝臟細胞中,逐漸影響肝臟細胞的解毒功能。此外,因為許多油脂累積在肝臟當中,會造成自由基攻擊,產生大量的過氧化脂質,逐漸影響肝臟這個身體最大解毒器官的功能,久而久之可能發展成所謂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和飲酒所造成的脂肪肝一樣會發展成所謂的纖維化或者是肝硬化,甚至也有可能演變成肝癌。

治療脂肪肝不能單靠藥物,必須找出原因,若是酗酒造成,就得戒酒;若是糖尿病或血脂肪過高,就要控制血糖及血脂肪;如果是體重過重,就要均衡飲食和運動;因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而引起的脂肪肝,通常在肝炎治療後,脂肪肝也會自然消失。

若能成功減重,則脂肪肝的情形大多都能隨之改善,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快速減重而蛋白質攝取不足,則有可能反而加重脂肪肝的病情。這也說明了為何有些人明明瘦瘦的,居然也有脂肪肝,正是因為蛋白質攝取不足,無法解離肝臟中的脂肪,而使得許多身體的所謂中性脂肪就會儲存在肝臟內。因此,蛋白質的足量攝取對於預防及改善脂肪肝均至關重要。

我提供賴先生運動處方、營養處方、以及生活調理建議,並囑咐他務必減重,但切忌快速減重。經過半年的努力,賴先生的脂肪肝已從重度降至輕度,體重也減輕許多,三酸甘油酯指數也降低一大半成為250mg/dl,相信只要他再繼續加油,脂肪肝定有機會可痊癒。

延伸閱讀:

乳癌9成以上是後天!護理師、空姐都是高危險群...妳一定要戒掉的6個壞習慣

●作者簡介_劉博仁 醫師

現任:菁英診所功能營養醫學門診主任醫師、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經歷:台灣營養醫學推廣協會副理事長、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暨營養醫學所兼任助理教授、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部落格 劉博仁醫師基因功能營養醫學專家粉絲專頁

脂肪肝 慢性肝炎 地瓜 解毒 急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