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影/嗑麻辣鍋腹痛是腸胃問題?醫師提醒:小心胰臟炎

應該有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痛快吃完麻辣鍋後,卻肚子痛、跑廁所,大多數人會認為是腸胃不適,但醫師提醒有時可沒這麼簡單!一名20歲的粉領族,大啖麻辣鍋後,上腹劇痛到無法站立,就醫檢查發現,不是腸胃問題,而是急性胰臟炎!醫師表示,吃得太油或是暴飲暴食,都可能誘發胰臟炎,如果沒有及時治療,致死率更高達9成!

新鮮食材一個個下鍋,整鍋紅通通的好料,冬天很難以抗拒這吃完滿頭大汗的麻辣鍋,但小心哦!因為吃過量可能因為太油,誘發致死率高達九成的急性胰臟炎。

台大家醫科醫師李龍騰表示:「可能在一兩天就惡化下去,在大出血之下整個胰臟功能就損失,也會造成腹內的大出血,再加上細菌感染,致死率是滿高的。」

最近新光醫院就有一名20歲的粉領族,大啖麻辣鍋後,半夜上腹突然痛到無法站直,緊急就醫發現,血脂飆到正常人的4倍,而且胰臟腫大,台大家醫科醫師李龍騰也提醒,胰臟位置特殊,所以特別容易跟胃痛搞混了!

台大家醫科醫師李龍騰表示:「肚子會從微微的不舒服變成劇痛,噁吐甚至於冒冷汗,所以你要定時做健康檢查,抽血看三酸甘油脂有沒有很高,有沒有膽結石,還有血糖。」

醫生提醒,如果有大魚大肉飲食習慣的民眾,就屬於胰臟炎高危險群,最好改成多吃綠色蔬果,並且控制脂肪攝取,加上適度運動,才能有效避免讓胰臟炎迅速找上你。

胰臟炎 麻辣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