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老翁長期疝氣不以為意 休克才知引發腸阻塞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邱瀛毅提醒民眾注意老人疝氣。圖/市醫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邱瀛毅提醒民眾注意老人疝氣。圖/市醫提供

一名七旬老翁多年有疝氣,因長期臥床影響不大而未治療,但最近卻突然兩、三天吃不下,連水也不能喝,之後休克昏迷,送醫才發現是疝氣引發的腸阻塞,醫師表示,更嚴重可能會腸壞死,不能輕忽。

這名患者經微創腹腔鏡手術後,目前狀況穩定。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邱瀛毅表示,腹股溝疝氣俗稱「墜腸」,大部分是腸子凸出到腹股溝附近,一般來說幼童的腹股溝疝氣多為天生的,而年老後發生比率也會隨年紀增長而增加,且男女比例約為9:1。

他表示,疝氣最常見的症狀是腹股溝處有鼓脹感,隱隱作痛或是明顯的腫塊突出。通常發生在久站後、腹部用力或搬重物時特別明顯,平躺休息時卻又變得平坦,因突出的腫塊會自行縮回體內,所以很多人不以為意。

這名老翁右側腹股溝疝氣已多年,因平常行動不便,大多時間都是臥床,影響不大,只是偶會有鼓脹感,但最近鼓脹感越來越大,腹痛2~3天無法進食,導致休克。

他表示,疝氣無法以藥物或復健治療,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法式,方式有傳統疝氣修補手術及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一般來說,腹腔鏡手術術後恢復會比較快,住院天數會較少,比較快可以重回工作或運動,此外,對於復發型的疝氣亦可使用腹腔鏡疝氣手術來處理。

邱瀛毅提醒,若提重物或用力時發現腹部和大腿交界出有凸出物,尤其用力時或有下墜感或疼痛感,可能就是腹股溝疝氣,不應輕忽,尤其,長期臥床的長者,更要小心留意,否則疝氣狀況惡化會造成腸子箝制,嚴重會造成腸壞死,建議應盡速就醫尋求治療。

疝氣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