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子變大不是變胖 小心腹水肝硬化

李姓男子突然胃口不佳,肚子慢慢變大,原以為變胖,就診才發現是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功能失常及肝硬化,出現大量腹水。
李姓男子突然胃口不佳,肚子慢慢變大,原以為變胖,就診才發現是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功能失常及肝硬化,出現大量腹水。
製圖/黃琬淑

50歲李姓男子突然胃口不佳,肚子慢慢變大,原以為變胖,身體卻愈來愈虛弱,就診才發現是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功能失常及肝硬化,出現大量腹水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胃腸科醫師劉緯喬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李男突然胃口不佳2週,肚子變大後,身體虛弱,每天只想賴在床上不願走動,被檢出肚子變大,原來是出現大量腹水。

劉緯喬表示,慢性肝炎在台灣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因代謝性問題出現的脂肪肝,都是慢性肝炎,肝炎和肝硬化都是演變成肝癌的一部分。

肝炎若未獲得良好控制,將變成肝硬化,不僅會出現影響意識的肝腦病變,腹水更會讓人挺著一個大肚子,常伴有腹脹、胃口差、呼吸急促、腳腫、肺積水等症狀。

肝硬化病人如併發肝腎症候群,嚴重者得面臨洗腎,若是血壓不高,還可能演變肝心症候群。腹水感染或出血後感染,都會讓病人常出入醫院。

劉緯喬說,肝硬化病人很多發生在青壯年,正值奮鬥階段;因此,有肝病的人,一定要定期追蹤肝臟的機能狀況,隨時注意變化。

B型肝炎 肝硬化 腹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