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秘有兩種 有一種要快點就醫

醫師指出,長期便秘會引起負面情緒。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指出,長期便秘會引起負面情緒。圖/本報資料照片

便秘是許多國人的困擾,主要是飲食習慣改變,幾乎三餐外食,攝取過低的膳食纖維,加上不愛喝水,也沒有時間運動。除了飲食以外,疾病也可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如大腸癌腸阻塞、小腸腫瘤等,因此發現便秘後,應該要先釐清到底是何種原因造成便秘。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指出,醫學上對便秘的定義為每周排便次數低於2次以下,一周若低於3次,就得思考近期的飲食是否出了狀況,是否未達到均衡飲食的標準,這時可多吃蔬果,建議也可以多蹲廁所,幫助排便。

朱光恩說,若以時間長短來判別便秘,便秘有兩種,長期或特定行為後的便秘,屬於功能性便秘,特定行為指搭乘長途飛機出國旅遊、或熬夜、工作壓力大等,都可能會造成便秘,只要改善飲食習慣與生活,即可逐步改善。

短時間內出現的便秘,如近2周內,飲食及生活習慣照舊,卻發生便秘,就比較可能是疾病引起的便秘,建議儘速就醫,做糞便潛血檢查釐清便秘發生的原因。

許多民眾面對便秘多考慮優先用藥,朱光恩指出,這觀念並不正確,建議先多喝水、多吃蔬果,也可以採取腹式呼吸法幫助排便。當然,這些方法並非每個人都有效,平時就容易便秘的民眾,也可以多喝幫助腸胃蠕動的優酪乳、乳酸菌等。

如果上述方法無效,透過藥物改善便秘是不得已的選擇,但朱光恩提醒,無論使用軟便劑、瀉藥、浣腸,都需先經醫師處方,以免過度濫用恐怕有依賴性,未來若沒有使用藥物就可能大不出來。

便秘 糞便潛血檢查 腸阻塞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