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對付便祕 天天三餐 別跳過一餐


製圖/黃琬淑

如果一周內排便少於三次,或雖排便但大便又乾又硬又小,或有解便困難症狀就可算是便祕。便祕是因糞便在大腸中停留時間太久,大腸從糞便吸收太多水分,使它變得又乾又硬,不易排出體外。有些人誤以為沒有每天排便就是便祕,其實每個人排便頻率不同,可能一天三次或一星期三次,因人而異。

引起便祕的原因有:攝取的纖維太少、身體活動量不足、藥物影響、忽略想排便的感覺、神經和代謝異常、功能性消化道問題,營養不良及體重減輕、睡眠不足、焦慮、壓力和老化等。

治療便祕原則是每天吃三餐,不要跳過一餐不吃,逐漸增加飲食中纖維含量至每天25至30克。水分攝取也很重要,每天至少喝6到8杯水,同時少吃精製和加工食品。每周三次以上規則運動,確保有足夠的睡眠,減少壓力。當你覺得焦慮或壓力增加時,走一小段路散散步,很有幫助。

另一種引起便祕的情況叫骨盆底肌肉功能失調。特徵是骨盆底肌肉在排便時無法放鬆或收縮不協調,導致排便時解不乾淨和需蹲很久,糞便明明已經在肛門口卻怎麼用力也解不出來,甚至得用手指幫助排便。

這種便祕不是腸蠕動太慢導致,所以吃瀉藥效果不佳。即使接受全大腸切除手術,排便困難也無法改善。藉由肛門直腸壓力檢查和氣球排出測試,或是排便攝影,可以清楚地了解排便時骨盆底肌肉狀態。若確定是骨盆底肌肉功能失調,可以透過生物回饋的訓練來改善,效果非常好。

排便 便秘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