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感染幽門桿菌 男童常吐暴瘦

高雄榮總「幽門桿菌除菌團隊」與高醫、美國等醫師共同研發出14天「混合療法」,患者治療成功率從以往75%提高至97%。
高雄榮總「幽門桿菌除菌團隊」與高醫、美國等醫師共同研發出14天「混合療法」,患者治療成功率從以往75%提高至97%。
記者蔡容喬/攝影

一名10歲男童長達3、4個月半夜嘔吐、頭暈,還暴瘦10公斤,就醫檢查為缺鐵性貧血,血紅素僅8.5g/dL(克/每百分之一公升),進一步做胃鏡,發現男童貧血原因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十二指腸潰瘍,醫師採用幽門桿菌「混合療法」14天治癒男童,血紅素恢復正常,1年後體重回增20公斤。

高榮胃腸科主任許秉毅表示,國內62%醫師仍在使用傳統三合療法治療幽門桿菌,因抗藥性增加,除菌率僅75%,等於每4人有1人失敗。「混合療法」2011年由高榮團隊與高醫教授吳登強、美國貝勒醫學中心教授大衛葛蘭漢共同研發,治癒率達97%,今年被美國消化醫學會和東協十國列入第一線治療指引。

許秉毅說,國人有5成可能感染幽門桿菌,但許多人因沒有症狀而不自知,像胃淋巴癌、血小板過低、慢性貧血等,都可能是幽門螺旋桿菌引發;混合療法除了治療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外,也能夠治療上述疾病。

許表示,另有一名37歲張小姐,因上腹脹痛、胸口灼熱就醫,確診為胃淋巴癌,以往須開刀切胃、作化療,接受混合療法除菌2周後,不僅幽門桿菌感染治癒,癌細胞也清潔溜溜。

幽門桿菌是經由糞口傳染,像一般人在公共場所洗手後,常直接用手關水龍頭、轉門把,反而受到二次汙染;建議洗手後先以擦手紙擦手,再包在水龍頭上關水、轉門把再丟棄,可減少沾到致病菌吃下肚。

幽門桿菌 十二指腸潰瘍 幽門螺旋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