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肝病毒不止肝危害 還可能致憂鬱、認知障礙

C肝病毒不只造成肝危害,專家今天說,C肝感染會有肝外病變,包含第二型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等,甚至憂鬱、認知障礙也有關,治療C肝不只顧肝也顧全身。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李美璇今天在一場媒體工作坊提到多項C型肝炎研究報告,其中包含副總統陳建仁在內的研究團隊,在長期追蹤後發現C肝患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與末期腎臟病的風險,遠高於沒有C肝的患者。

C肝會導致肝臟損傷,如肝纖維化、肝硬化與肝癌,李美璇說,但很多民眾不知道,C肝感染者也有肝外病變,約40%到74%的C型肝炎患者有至少一個肝外病變。

李美璇表示,國內本土研究已陸續發現,C肝患者的肝外病變涵蓋第二型糖尿病、腎臟病、中風、食道癌、甲狀腺癌、攝護腺癌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國外研究也證實,C肝的肝外病變還涵蓋心臟病,甚至憂鬱、認知障礙等病症。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高嘉宏表示,C肝病毒感染的細胞以肝細胞為主,但病毒也同時造成全身性及血管慢性發炎,讓健康雪上加霜,包括脂質異常、胰島素阻抗、腎病變與淋巴癌等。

談到C肝病毒對腎臟的傷害,高嘉宏說,病毒的蛋白會與人體蛋白產生反應,造成「冷凝球蛋白血症」,沉積在腎絲球,產生慢性腎病變,C肝患者也容易有腎功能異常,增加進展為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高嘉宏說,C肝病毒可能會跑到腦部的神經元內,造成憂鬱、影響認知功能,「C肝治癒了,患者認知功能也變好,會變聰明。」C型肝炎的治療目標是清除體內C肝病毒,達到治療全身性疾病目的,也可降低死亡率。

政府已在今年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楊宏志表示,肝臟纖維化就像傷口一樣,愈早開始治療,傷口癒合所留下的疤痕才會愈淡。口服新藥治癒率高,副作用相對少,C肝病人應積極就醫,愈能降低罹患肝癌與肝外病變風險。

C肝 憂鬱 慢性腎臟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