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D肝 易突發猛爆性肝炎死亡

健康醫療網

B肝+D肝 易突發猛爆性肝炎死亡
B肝+D肝 易突發猛爆性肝炎死亡

根據統計,台灣大約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雖然已有B肝藥物可以治療,但是在臨床上,卻有些B肝病人的病毒量雖然已被控制,但是肝功能指數卻會超標;進一步探究原因,竟然是又再感染到D型肝炎。由於B肝病人又感染到D肝,很容易突發猛爆型肝炎而死亡,要非常小心。

D型肝炎要靠B肝表面抗原才會感染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表示,D型肝炎是有缺陷的RNA病毒,而且沒有辦法直接感染肝細胞,要靠B肝表面抗原才會感染,至於傳染途徑和B型肝炎相像,都是藉由體液與血液感染。由於D型肝炎病毒很兇猛,一旦B型肝炎病人又感染到D型肝炎,會突發猛爆型肝炎而死亡。

治療D肝要打長效型高劑量干擾素

所以,D型肝炎只會發生在B型肝炎帶原者;簡榮南教授指出,D型肝炎是於1977年由義大利人發現,國外不少見,最常發生在毒癮因為施打毒品共用針頭,和血友病人要輸冷凍凝血因子導致。至於台灣在1990年代時也很高,主要是因為妓女感染,男生召妓性行為感染,有很多B肝病人急性發作時,肝功能高達三、四百,檢測發現有半數都感染到D肝;至於治療D肝,目前全世界都是打長效型高劑量干擾素。

酵素免疫分析法可檢測D肝

簡榮南教授進一步指出,經由衛教使用保險套之後,B肝病人感染D肝的情形有下降,大約從20-25%降到5-10%,但是最近十年很困惑,原本生產D肝檢測廠商不生產了;所以目前若是有懷疑感染D肝,都是以實驗室檢測D肝RNA,但較不普遍。抽血檢查是否感染D肝早期是以核子醫學方法,之後用酵素免疫分析法,但是必須要有試劑,所幸最近國內已有廠商研發出試劑,目前正在申請許可證,引進醫院後就會有健保給付,就可以嘉惠病患。

預防:避免接觸到被污染的血液與體液

而B肝病人要如何預防感染到D肝呢?簡榮南教授強調,D肝和B肝的預防之道一樣,要避免接觸到被污染的血液與體液,至於B肝病人要預防D肝感染,更是不要有不合法性行為,合法性行為時要使用保險套,而且也應避免不必要的輸血,不要接觸毒品,就能降低感染D型肝炎機率。另外,由於同時感染到B、C、D肝炎病毒很容易進展到肝癌,二種次之,一種最少,所以B肝病人應該要最少檢測一次C肝和D肝,這樣才知道是否有合併感染,才能及早做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B型肝炎 B肝 猛爆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