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單靠蔬菜補充膳食纖維 無法預防便祕發生

單靠蔬菜補充膳食纖維 無法預防便祕發生
單靠蔬菜補充膳食纖維 無法預防便祕發生

■是非題

1.( )沒有每天排便,就算有便祕問題。

2.( )預防便祕,只要多吃青菜補充纖維就有效。

3.( )排泄物很臭,代表腸道好菌太少。

4.( )吃益生菌會變胖。

5.( )益生菌會被腸道免疫系統及胃酸膽鹽殺滅,無法在腸道發揮功效。

6.( )自己DIY不含糖的優酪乳,就可攝取到足夠的好菌?

【解答區】

1.(×)

正解:每個人排便習慣和頻率不同,有些人一到兩天排便一次,有些人一天會排便數次,但成人便祕的定義,必須一周排便少於三次,且症狀持續六個月以上,才是達臨床醫學對便祕的定義。

2.(×)

正解:吃蔬菜補充膳食纖維僅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發生的眾多方式之一,須配合其他生活和飲食型態的調整,才能預防便祕,如多喝開水、規律運動讓腸道跳動,有助增進腸胃蠕動和消化。且要留意飲食種類的挑選,應避免吃太多容易導致便祕的食物、飲品,如濃茶、芭樂等,也需改善不規律的用餐習慣。

如果情緒緊張,像罹患憂鬱症的病人,會因自律神經失調導致便祕。因此,舉凡上班族衝業績、學生課業壓力大等,緊張的生活型態形成不穩定的情緒,是造成便祕的因子之一,有好的情緒管理也能預防便祕發生。

3.(○)

正解:當腸道中的好菌變少、壞菌增多,腸道菌相失去平衡,將會使吃下肚的食物比較容易腐化、發酵,造成糞便味道較差。

除了與好菌、壞菌多寡有關外,如果平常愛吃臭豆腐、飲食愛大魚大肉、吃高蛋白食物,腸道在進行消化時會產生較多的氨,也就是俗稱的阿摩尼亞,排出的糞便也會不好聞。

但若糞便的氣味散發出焦味、腥味且合併排便顏色較黑,可能有消化道出血問題;或者排便有異味,且糞便帶有如同鼻涕狀的黏液、鬆鬆散散的,合併有腹脹、腹痛等症狀,恐是慢性腸胃炎,此時建議盡快就醫。

4.(×)

正解:眾多醫學報告顯示,益生菌並不會造成肥胖,反而有助減肥。

但臨床觀察有些患者,吃完益生菌後體重增加,卻不代表是體脂肪增加的肥胖,而是益生菌發揮功效,提升腸道消化力和免疫功能,排泄順暢、胃口變好,身體進而在健康狀態下增重,而非有損健康的「虛胖」。

且服用益生菌導致肥胖,也與飲用含糖優酪乳、優格有關,一瓶200毫升的優酪乳約有25公克的糖,光靠優酪乳攝取好菌,長期下來也就真的變胖了。

5.(×)

正解:選擇經國家認證的益生菌產品,製作成粉末狀的益生菌活性強,穩定度佳,能抵抗胃酸和膽鹽的試煉,不會被殺滅,才能順利抵達小腸、大腸發揮功效,順利成長於腸道壁上,保護並促進腸胃黏膜復合,增進腸胃道吸收。

活的益生菌能通過胃酸和膽鹽的試煉,若益生菌會被胃殺滅,應是本身活性欠佳,或根本是死掉的益生菌無法發揮作用。且服用益生菌提升腸胃道免疫力,須每天服用,至少一到兩周才會發揮功效。

6.(×)

正解:自行調配的無糖優略乳雖含有益生菌,但在家DIY無法控制環境溫度、掌握發酵時間,缺乏品質的把關。

由於益生菌必須處在恆溫環境,不能超過攝氏40度,要有一定的發酵時間,才能產生具有活性品質的益生菌,發酵過久將導致益生菌死亡。同時要避免益生菌受到感染,須在完全無菌的環境製作,才能確保做出的益生菌活性。

光靠喝優酪乳補充益生菌有效果嗎?文獻報告指出,益生菌要維持最佳活化狀態,仍需製成粉末狀,儘管優酪乳含有乳酸菌、益生菌等,但在製成液體保存下,難以維持活性品質。而且僅靠優酪乳補充益生菌,須喝到非常大量才能真正發揮功效。

腸道蠕動 便秘 益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