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保護胃部 應該少吃太酸的食物?

保護胃部 應該少吃太酸的食物?
保護胃部 應該少吃太酸的食物?

■是非題

1.( )穿太緊的衣服會增加胃部壓力,使食道括約肌更無力抵抗,引起胃食道逆流

2.( )慢性咳嗽也是胃酸逆流的症狀之一。

3.( )保護胃部,應該少吃太酸的食物。

4.( )含黏液的食物,例如秋葵、山藥等對胃有幫助。

5.( )胃潰瘍患者不適合吃高纖飲食。

6.( )容易脹氣的人,應該放輕鬆,邊吃飯邊聊天。

【解答區】

1.(○)

正解:穿太緊的衣服會使得胃容積受到壓迫,造成胃容積變小,相對的壓力變大,當食物在消化的過程中就會往上跑,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如健美先生為展現身材,衣服設計會勒緊腹部。相同的,如果穿比較緊身的衣物,又吃較多食物,會增加腹部壓力,使得胃承受的壓力變大,下食道括約肌就會鬆弛,無力抵抗。

胃食道逆流的形成,是因為長期飲食習慣不佳累積造成,而愛穿緊身衣,又喜歡享受大餐美食,經常讓胃部承受壓力,也是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因子之一。

2.(○)

正解:胃食道逆流包含典型與不典型症狀,典型症狀是胃酸逆流與火燒心,也就是胸口有灼熱感;非典型症狀包含胸痛、胃脹氣引起的呼吸喘、喉嚨有異物感,但吃東西時毫無異常,並沒有阻塞的狀況,會出現喉嚨痛、慢性咳嗽、打嗝等症狀。

慢性咳嗽有多重原因,包含過敏性支氣管炎、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引起鼻涕倒流、慢性咽喉炎或胃食道逆流症候群,涉及胸腔科、耳鼻喉科、胃腸科別,須找出原因及早治療。

而通常感冒引起的咳嗽不會持續太久,若久咳超過1到2個月須提高警覺,適時就醫。

3.(×)

正解:所謂酸性食物,不是以味覺來判定,而是必須符合一定的酸鹼值,酸性食物PH值必須小於7。因此,有些食物嘗起來酸酸的,PH值不一定小於7。

胃不舒服與胃酸分泌有關,吃下綜合胃酸的藥物後,多會緩解不適症狀。有的人認為,吃下的是鹼性食物,就會與胃酸綜合紓解不適,但這樣的觀念並不正確。因食物的酸鹼值有對照表,就像檸檬嘗起來酸,卻屬於鹼性食物;多數的肉類、五穀雜糧則為酸性食物,判斷食物的酸鹼性,是以食物含有的陰、陽離子多寡來判定。

多數的蔬果為鹼性食物,但酸梅、李子為酸性,因人體血液中的酸鹼度介於PH值7.35到7.45,屬於微鹼體質,攝取弱鹼性的食物較符合身體酸鹼度的環境。但食物本身的酸、鹼性,與保護胃部與否沒有太大關聯,反而應少吃容易造成胃酸分泌的食物,大部分是甜食、咖啡、茶、酒、糯米之類的食物,才能避免胃食道逆流。

4.(×)

正解:部分治療胃部疾病的藥物,會製成黏液狀懸浮液,作用在於覆蓋胃壁,像是覆蓋在胃潰瘍處,患者比較不會感覺到胃酸刺激引起的疼痛。但至今缺乏研究證實,食用山葵、山藥等有黏液的食物,會對胃部產生保護作用。

5.(×)

正解:高纖食物的作用,在於增加糞便的體積,有助腸道蠕動和排便,做好體內環保,與胃潰瘍並無相關。

只是高纖食物吃太多,有時會引起脹氣,因此高纖飲食對胃潰瘍患者來說,並非禁忌,反而是不應喝茶、咖啡、酒精、吃止痛藥及抽菸。

6.(×)

正解:容易脹氣與飲食內容有關,脹氣的來源包含吃飯時吞入空氣、飲食習慣愛喝豆漿、乳製品,屬於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最後則是因為攝取過多高纖的食物,人體無法消化因而引起脹氣。

人體在消化的過程中,會透過放屁、打嗝等,排出體內多餘的氣體,但由於每個人腸胃道排氣的量是固定的,一旦吃下太多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或吞入的氣體大於身體所能排出的量,就容易引起脹氣不適。

吃飯不僅應該專心吃,而且吃太久也容易吃進較多氣體,建議吃飯抓準在半小時左右,不宜過長。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