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早餐三惡習 易便秘情緒憂鬱

醫師指出,長期便秘會引起負面情緒。報系資料照
醫師指出,長期便秘會引起負面情緒。報系資料照

台灣營養基金會發表「便秘與情緒表現」調查,一千多名逾25歲上班族55%有便秘問題,其中52.9%上班族最感苦惱易怒、42.2%常感緊張不安。引起便秘易怒原因,調查指出不吃早餐、早餐精緻化、少吃蔬果三惡習,醫師建議早餐要吃得好、添加蔬果,別只吃蛋餅、饅頭等精緻澱粉。

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醫學上對便秘定義,當6周內,每周排便次數小於3次,且合併排出的糞便呈硬球、乾硬、羊大便狀等就屬便秘。便秘會影響情緒、工作表現等。

調查針對1311名逾25歲上班族,統計有55%的上便族苦於便秘,相較沒有便秘者,近一周情緒健康負面影響評分,每4人就有一人評分達中、重度以上,52.9%的便秘上班族人易苦惱且易怒、42.2%常感緊張不安、40.4%缺乏自信,且38.9%感覺憂鬱與心情低落。

陳欣湄說,腸胃道被稱為人體「第二大腦」,有著眾多、互相牽連的神經叢,當人處於壓力大的狀態,就會有部分神經被支配去處理煩惱,使得支配腸胃道蠕動的神經變少,因而蠕動變慢,感到腹脹、腸胃不適等恐是便秘前兆。

且4成便秘上班族經常忽略吃早餐,當選擇早餐類型時,最常挑精緻麵食類占86.1%,及精緻米飯加工類占65.6%,逾95%每日蔬果未達國健署建議攝取量,是引起便秘易怒的三大惡習。

陳欣湄解釋,吃完早餐後,腸胃道開始蠕動是人體一天當中最活躍的巔峰,容易引起想排便的欲望,建議民眾早餐一定要吃得好,且不要在行進中、搭乘交通工具時草草解決,至少需平心靜氣坐下來享用10到15分鐘的早餐。

台灣營養基金會提醒,早餐類型選擇白饅頭、麵包、蛋餅等或精緻加工的白飯、糯米飯、蘿蔔糕等,皆因經過精緻程序,降低穀類食物原有膳食纖維比例,應在早餐添加蔬果、選擇高纖穀物,在午、晚餐時以糙米取代白米,規律運動養成固定排便習慣。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