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嗯不出來心情差 便秘讓人容易焦慮、抑鬱

台灣營養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發現,便秘上班族中,每4人就有1人有中度或重度情緒困擾,超過半數的人常苦惱易怒。圖/翻攝自台灣營養基金會簡報
台灣營養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發現,便秘上班族中,每4人就有1人有中度或重度情緒困擾,超過半數的人常苦惱易怒。圖/翻攝自台灣營養基金會簡報

台灣營養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發現,便秘上班族中,每4人就有1人有中度或重度情緒困擾,超過半數的人常苦惱易怒,而這群人經常不吃早餐或者早餐過度精緻,蔬果也攝取不足。

台灣營養基金會針對1311位25歲以上的台灣上班族進行問卷調查,經交叉分析發現,25.6%的便祕者有中度、重度情緒困擾,無便秘者則為18%;52.9%的便祕者經常苦惱易怒,42.2%常感到緊張不安,40.4%沒自信,38.9%感到憂鬱低落,比例分別比無便祕者高出14.8%、9.8%、5.6%、8.1%。

調查也顯示,便秘上班族飲食習慣不佳,39.3%的人不吃早餐,若吃早餐,86.1%的人選擇低纖維的精緻麵食,如白麵包饅頭、可頌、蛋餅、燒餅,65.6%選擇精緻米飯加工類如白飯、糯米飯、蘿蔔糕;在蔬果攝取上,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每日應達3蔬2果,但便祕且有情緒問題的上班族中,95.9%每日不足3碗蔬菜,98.4%不足2碗水果。

執行調查的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情緒會影響排便習慣,但也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便秘也影響心情,國際期刊《Gastroenterology》在2003年就曾發表文獻指出,比起無便秘問題的人,便祕者有明顯的焦慮與抑鬱特徵,且此情形在亞洲地區是普遍的。

「對上班族而言,便秘除了關乎健康,也可能影響工作表現」,陳欣湄建議,每日一起床就喝300至500CC的溫開水,並給自己10至15分鐘或更充裕的時間,在放鬆的心情中享用早餐,盡可能選擇高纖食物,並且充分咀嚼,為腸胃道正式開啟蠕動模式。英國期刊《Nutrients》也曾有研究指出,連續攝取14天的高纖早餐,可幫助腸道蠕動,且能同時能減壓,創造正面情緒。

她提醒,不能有一餐過量、一餐又吃得很少的不良習慣,否則可能影響腸胃蠕動機制,更容易排便不順。另外,便祕者還可經常以掌腹在肚臍外3公分順時針按摩腹部,並讓自己固定時間排便、多運動。

你,便秘了嗎? 圖/翻攝自台灣營養基金會簡報
你,便秘了嗎? 圖/翻攝自台灣營養基金會簡報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