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年輕人晚睡愛燒烤 世代生活惡習揭密

醫師提醒,燒烤是罹患大腸癌的主因之一。 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燒烤是罹患大腸癌的主因之一。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年齡不同,生活惡習也大不同。其中,20歲外食比例高、習慣熬夜,30歲則是愛油炸、燒烤等重口味食物,40歲腸道老化最明顯,50歲則睡得最少、加班卻最多。

台灣乳酸菌協會、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醫師吳文傑日前針對全台20至50歲1068名受訪者,進行國人世代腸胃健康調查,並分析各年齡層的飲食習慣、作息及加班情況。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長蔡英傑今天表示,調查發現,20到29歲民眾常見惡習是「時差作息」,不僅外食比例高達8成7,高居所有年齡層之首,另有近4成受訪者習慣吃宵夜,在睡眠習慣中,超過7成受訪者習慣熬夜或超過晚間12時才入睡。

30到39歲受訪者惡習則是「飲食負擔」,蔡英傑說,此世代中每2人就有1人飲食過量,而且有6成5受訪者偏愛油炸、燒烤食物,近6成愛吃重口味食物,加班比例更高居各年齡層之冠,3成6受訪者表示須經常加班。

蔡英傑指出,40到49歲最大問題是「腸道老化」,每4人就有1人腸道年齡老化20歲以上,為各年齡世代中腸胃老化跡象最明顯的族群,腸道老化可能導致免疫力低下、倦怠、憂鬱等症狀,影響身心。

此外,50至59歲則是「加班晚睡」,調查顯示,50歲世代有近1/4受訪者每天睡眠時數不足6小時,但加班時數卻是各年齡層中最高,2成1以上受訪者每天加班超過4小時。

蔡英傑提醒,飲食習慣、睡眠、工作加班等不良作息都可能影響體內腸胃菌相分布,但工作、睡眠都是短時間內較難導正的,建議可從飲食下手,例如多吃蔬果、喝優酪乳等,都能緩解腸道發炎問題。

熬夜 燒烤 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