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真假?用這個她兩個肝腫瘤不見了

「多針電極射頻燒灼手術」幫助患者消除肝腫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多針電極射頻燒灼手術」幫助患者消除肝腫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61歲女性患者有肝癌,經過兩次栓篩治療,惡性肝腫瘤減少並縮小,仍有1顆4.1公分大和1顆小的惡性肝腫瘤未完全消除,醫師為他進行「多針電極射頻燒灼手術」後,兩顆惡性肝腫瘤順利消除,癒後良好。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嘉齊表示,患者有B肝病史,又合併肝硬化,未定期追蹤而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因為是多發性肝癌,更增加治療的困難度。由於腫瘤有3顆以上,是多發性肝癌,經肝動脈栓塞治療,先減少、縮小惡性腫瘤的數量及大小後,再使用多針電極射頻燒灼術,將殘餘的1大1小的惡性肝腫瘤清除,合併治療,治療效果良好。

王嘉齊表示,「電極射頻燒灼術」是早期肝癌常用的治療方式,手術方式是經由肋骨下或肋骨縫隙間,將射頻探針插入到惡性肝腫瘤的適當位置,再將探針加溫至攝氏60到100度,透過高熱讓惡性腫瘤細胞壞死。3公分以下的惡性腫瘤可施行單針燒灼,3公分以上則需用多針燒灼。適用對象為單一惡性腫瘤小於5公分,且少於3顆的惡性肝腫瘤患者,重度肝硬化、癱瘓在床則不適用。

醫師提醒,肝癌患者即使接受痊癒性治療後,仍要小心復發。根據統計,每年約有兩成的肝癌患者會復發,累積5年則有7成以上的肝癌患者復發。因此一定要定期追蹤,一旦發現復發,務必立即治療,千萬不可輕忽。

肝腫瘤 B肝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