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水喝太少引起膽結石?醫師說這習慣才是主因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最近治兩名年輕的膽結石病患,一名患者的膽結石大如桌球,另一人的結石多達近400顆。圖/大千醫院提供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最近治兩名年輕的膽結石病患,一名患者的膽結石大如桌球,另一人的結石多達近400顆。圖/大千醫院提供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最近兩周內接連收治2名年輕患者,他們因急性腹痛掛急診,檢查發現其中一名男病患的膽囊竟有多達近400顆結石,另一名女性患者的膽結石大到5公分,經醫師以腹腔鏡手術處理,術後兩天就出院;院方表示,現代人外食機率高,飲食偏油膩,長期下來造成膽囊結石患者越來越多,且年齡層逐漸下降。

大千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膽結石要形成像前述2名患者的情況,至少要好幾年時間,可推估2名患者在20歲左右就已開始形成膽結石;許多人出現不明原因的上腹痛,往往會認為是胃潰瘍,長期吃胃藥卻未見起色,直到膽囊爛掉才到急院就醫,建議大家如有不明原因的上腹痛,務必盡早至醫院以超音波檢查,找出病因。

他指出,膽結石形成時不一定會痛,除非結石在一定角度卡住膽囊,或摩擦到膽壁造成發炎,才會有疼痛感,平時如有上腹悶脹、吃飽後有前胸痛到後背的感覺,就可能是膽結石的跡象,症狀發生時,一定要就醫處理,不要認為吃止痛藥壓住疼痛就好,如不處理容易有兩大後遺症產生,除了可能引發膽囊癌,萬一結石掉到膽管,還會引起胰臟炎與黃疸,因此手術處理膽結石是最佳治療方式。

不少人聽到開刀會感到害怕,膽結石可用腹腔鏡手術,在肚子上打三個小洞,手術時間僅需20至30分鐘,很快就能處理乾淨,不僅麻醉時間短、失血量少,平均術後約2天就可出院,恢復正常生活,是安全、快速又有效的手術方式;極少數患者可能在術後會有拉肚子症狀,但大多數腹瀉症狀只需幾周時間就可慢慢回復。

馮啟彥說,許多人以為引起膽結石是水質不好或水喝得少,這其實是造成腎臟結石的原因,飲食習慣才是與膽結石息息相關,苗栗地區客家族群多,傳統客家飲食較油膩、重口味,這也是苗栗地區膽結石個案較多的原因;如檢查發現有膽結石,除非是高齡、心臟不好或不適合麻醉患者,建議應及早手術處理,才不會導致更嚴重狀況發生。

膽結石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