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打嗝停不了 試試這一招

「打嗝」是橫膈膜突然的痙攣性收縮,聲門在其收縮後關閉,以防止吸入性肺炎,因而引起的聲響。
「打嗝」是橫膈膜突然的痙攣性收縮,聲門在其收縮後關閉,以防止吸入性肺炎,因而引起的聲響。
圖/shutterstock

去年曾有一位名嘴,到南投縣立文化局演講的前一天,突然打嗝不止,他很擔心「打嗝停不住」,隔天如何上台演講。他試著喝冰水,或屏住呼吸都沒效果,越焦慮,打嗝越急,「這明天怎麼辦」,名嘴急著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掛急診。

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也是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說,打嗝不是什麼大病,但是重要活動之前,打嗝停不下來,真教人心急。也曾有候選人和隔天要上花轎的新嫁娘,因打嗝不止上門求診。

橫膈膜收縮 把空氣趕出體外

洪弘昌說,「打嗝」是橫膈膜突然的痙攣性收縮,聲門在其收縮後關閉,以防止吸入性肺炎,因而引起的聲響。人體吞嚥食物或唾液時,也會同時吸進一些空氣,人體會用打嗝的方式,把空氣趕出體內。

若平日吃太快、喝水太快,或是食用碳酸飲料、服用制酸劑等,都容易造成打嗝。

制酸劑和胃酸作用時,在體內會形成二氧化碳,氣體可以在打嗝時排出。其實人體處於焦慮時,因情緒的壓力,吞下太多的氣體,也會出現打嗝。

有些婦女在懷孕期間所分泌的激素,可以放鬆食道和胃的接合處,干擾到食道的作用,也容易引起打嗝。

飽飯後噯氣 與打嗝不同

打嗝和噯氣(Belching)不同。通常有氣體從胃衝上來,大都是「噯氣」。噯氣是比較單純的腸胃道問題,多是吃了易脹氣的食物所致。

「打嗝則是橫膈膜及其他呼吸肌突然、不自主收縮,引發的特殊聲響。」洪弘昌說,短暫的打嗝,通常伴隨噯氣、胃酸多或容易脹氣,大多與消化道潰瘍有關,或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這些都可透過內視鏡檢查來找出問題。

打嗝超過48小時 須進一步檢查

但也有可能是中樞神經疾病,胸部或腹部的病灶刺激到橫膈膜,如肝臟囊腫、良性或惡性腫瘤、肝膿瘍、肝炎等。也可能是慢性病的老人,長期服藥致體內電解質改變。

打嗝通常持續短暫時間就會恢復,若是長時間持續打嗝,超過48小時,就必須進一步檢查。可以先鑑別是腸胃或肝臟問題、橫膈膜被擠壓,或神經問題等。

湯匙探入咽喉 空氣「噁」出來

洪弘昌說,門診時碰上打嗝不止的病患,他通常會詢問,是否剛吃飽,若是病患空腹,他曾用一根乾淨的湯匙,伸入病人的咽喉,讓病人感到欲嘔吐的感覺,通常是在空噁一聲後,病人把肚內的空氣吐出來,打嗝就可以改善。

洪弘昌說,若不方便上醫院,可以自己用手指頭伸進咽喉深處,也有同樣的效果。

抑制打嗝的偏方

心血管疾患 別用驚嚇法

民間流傳很多處理打嗝的辦法,一直有人嘗試,效果如何說法不同,但總是方便又毋需服藥的對策。

●分散注意力法:有人嘗試想些困難的問題,藉以分散注意力,忘記身處的環境,消除緊張情緒。

●驚嚇法:趁對方不留神,猛拍其後背,讓其驚嚇的瞬間,造成情緒刺激,抑止橫膈肌痙攣。但有心血管疾病者,不要輕易使用此法。

●憋氣法:先放輕鬆,深深地吸一口氣後憋住,盡量憋久一點,然後呼出,反覆地做,可以干擾打嗝的神經反射。上了年紀,或心肺功能不佳著,較不適合這個辦法。

●飲溫水彎腰法:喝幾口溫開水,慢慢嚥下,並做彎腰90度的動作10~15次。因胃部離膈肌較近,可從內部溫暖膈肌;在彎腰時,內臟還會對膈肌起按摩作用,緩解膈肌痙攣,達到止嗝的目的。

●舌頭拉伸法:用一塊乾淨紗布墊在舌頭上,用手指捏住舌頭向外拉伸。此時,會感到腹部有氣體上升,打嗝自然消除。

●套袋呼氣法:用一個小塑膠袋,罩住自己的口鼻,進行3~5次的深呼吸。用呼出的二氧化碳重複吸入,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來調節、抑制打嗝。

打嗝 二氧化碳 胃食道逆流 腫瘤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