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屁聲好尷尬 關鍵時刻別吃的食物

根據醫療研究統計,人類每天平均放屁5至15次。
根據醫療研究統計,人類每天平均放屁5至15次。
圖/shutterstock

根據醫療研究統計,人類每天平均放屁5至15次。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廖御佐說,正常進入或是由大腸產生的氣體約7至10升,包含氫氣、氮氣、氧氣等氣體,大部分的氣體由大腸黏膜吸收,剩餘約0.6升則由肛門排放。

三個管道 空氣跑進腸胃道

我們每天放的屁從哪裡來?廖御佐表示,腸胃道的空氣有三個來源:

1.吞嚥進入:經過吞嚥進入腸胃道的空氣。

2.食物產生:食物進入人體後,跟腸胃道裡的細菌產生化學作用,食物消化後會產生二氧化碳、氫氣和甲烷等氣體。

3.血液擴散:由血液中擴散到腸胃道的空氣,而絕大部分的氣體都是細菌活動所產生。

屁聲大小 與臭不臭沒關係

至於屁的味道由什麼決定呢?廖御佐指出,大腸內的腸內菌扮演消化食物的重要的角色,尤其是桿菌類的菌叢,能消化一部分的纖維素作為身體的養分來源,產生維生素K、維生素B12、維生素B1與B2,並產生二氧化碳、甲烷以及氫氣,而屁的氣味都由這些氣體決定,產生臭味的原因是食物中所含「硫」的成分。

俗諺說「響屁不臭,臭屁不響」,真有其道理嗎?廖御佐說,放屁的聲音與味道並無直接的關聯,也無科學證明。屁的聲量和排出時的壓力、屁量、速度有關,不同人的肛門構造,放屁的頻率、大小聲都有所不同。

括約肌正常 多能自我控制

至於排出的氣味,則與吃下肚的食物成分有關。有一些食物比較容易產氣、增加屁量,比如豆類、包心菜、洋蔥、花椰菜、玉米,以及一些刺激性食物,例如薑。這些食物富含供給產氣的桿菌生長的物質,所以上述食物吃下肚,就容易增加屁量,有時候過多的屁,會刺激大腸,增加大腸蠕動,在大腸來不及吸收情況下,就排放出來。

有時在公共場域想放屁,為避免尷尬通常會抑制自己。廖御佐表示,若是括約肌功能正常,一般都能夠自主控制,除非是屁量過多或是不正常大腸蠕動,才可能超出括約肌壓力而無法控制。一旦合併有滲便情況,則可能有括約肌的問題,應盡早尋求大腸直腸科醫師檢查。

連環屁不停 大腸癌徵兆?

曾有謠傳連環屁是大腸癌徵兆,廖御佐認為,單就症狀學,連環屁和大腸癌並沒有直接關聯性。

他指出,大腸癌在早期常沒有症狀,難以單用症狀學診斷,需要輔助理學檢查、肛門指診、實驗室檢查或是直腸鏡、大腸鏡檢查,因此若是有異常排便習慣、血便,或是曾有大腸直腸瘜肉的患者,應尋求大腸直腸科醫師就診。

▓關鍵時刻憋不住……

避免尷尬 小心5大類產氣食物

排氣頻繁或氣味不佳,多半和飲食有關。尤其是攝取過多澱粉類、豆類、奶製品食物,放屁量會增加。

有些食物本身就容易產氣,但也因體質而異,民眾平時可作飲食紀錄,找出容易造成自己體質脹氣的食物,盡量少吃。容易產氣的食物,分成五大類:

1.澱粉類:馬鈴薯、番薯、芋頭、玉米與穀類。

2.豆類與豆製品:大豆、花生、豌豆與毛豆等。

3.牛奶與奶製品:除了優酪乳外,大多容易產氣,有些民眾若有乳糖不耐症,更不容易消化。

4.蔬菜水果類:花椰菜、洋蔥、胡瓜、包心菜、高麗菜、香蕉、柑橘類水果、蘋果、柚子、桃子。

5.飲料甜點類:添加山梨糖醇的飲料和甜點、有氣的飲料;含乳糖、麥芽糖或果糖的點心。

放屁 括約肌 二氧化碳 腸胃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