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中秋吃脹了 4穴道 快速消氣

合谷穴:若正處於腸胃脹氣之苦,可以按壓「合谷穴」,能止痛。
合谷穴:若正處於腸胃脹氣之苦,可以按壓「合谷穴」,能止痛。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秋節連續假期,月圓人團圓,美食跟著下肚,「吃太多怎麼消脹氣?」醫師表示,易產生氣體的食物應酌量食用,若腸胃脹氣不適,可按壓穴道減緩及調理症狀,不得已再吃藥治療。

▓消脹茶飲

許家祥建議,中秋烤肉前可先泡中藥茶飲,以助消脹氣。

茶飲1:紫蘇葉2錢、山楂2錢、烏梅1錢,荷葉1錢,熱水沖泡,在飯後飲用。

茶飲2:決明子、陳皮、玫瑰花等含助消化酵素,也能作為茶飲,但胃功能弱者,酌量飲用。

▓消脹穴道

屏東基督教醫院中醫師許家祥表示,柚子和月餅都是容易脹氣的食物,可以透過穴位按摩,減緩脹氣。他指出,柚子是高纖、偏寒水果,若加上體質偏寒,就會容易脹氣,不建議空腹吃;原本就腸胃不適者,中秋月餅應少吃,避免胃酸過多,造成胃食道逆流

內關穴:若肚臍以上脹氣,代表吃太快、邊吃邊講話、壓力大;反之,肚臍以下脹氣,則是腸子蠕動差,常用來保健的「內關穴」,可以減緩腸胃不適。(手腕橫紋正中,約三手指寬處。)<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內關穴:若肚臍以上脹氣,代表吃太快、邊吃邊講話、壓力大;反之,肚臍以下脹氣,則是腸子蠕動差,常用來保健的「內關穴」,可以減緩腸胃不適。(手腕橫紋正中,約三手指寬處。)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天樞穴:止痛後再按壓肚臍旁2寸的「天樞穴」,以利消脹氣。若受便祕困擾,可先按壓左邊再按右邊的天樞穴,促進腸胃蠕動。<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天樞穴:止痛後再按壓肚臍旁2寸的「天樞穴」,以利消脹氣。若受便祕困擾,可先按壓左邊再按右邊的天樞穴,促進腸胃蠕動。
圖/本報資料照片
足三里穴:平時可按壓外膝眼下3寸(約4指距離)的「足三里穴」,做好腸胃保健。<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足三里穴:平時可按壓外膝眼下3寸(約4指距離)的「足三里穴」,做好腸胃保健。
圖/本報資料照片

身體難消受 就別多吃

屏東基督教醫院胃腸科醫師詹益群表示,肚子產氣主要來源與吃進去的食物息息相關。平時應觀察自己吃下肚的食物,何種食物吃了會不舒服,有時候身體「無福消受」,就該酌量進食。

詹益群說,食物下肚後和腸道內的細菌作用,「如同發酵」產生氣體,腸胃道功能正常者,隨時都在產氣,「嬰兒打飽嗝」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他指出,狼吞虎嚥、暴飲暴食,容易造成短暫性的腸胃不適,約1、2天就改善;若中秋節吃太多,導致脹氣,也有可能是平時生活習慣引起,建議明確「找出原因,對症治療」。

碳水化合物太多 肥到細菌

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但是腸胃道吸收碳水化合物有限,多餘的就會變成細菌的食物,「肥到了細菌」,「吃多了沒辦法消化」。詹益群提醒,容易產氣的食物包含地瓜、芋頭、馬鈴薯等五穀根莖澱粉類、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還有豆類製品和牛奶。

醫師表示,鼻塞、氣喘發作時,容易用嘴巴吸進多餘的氣體,常見患者合併腸胃不適,而胃潰瘍、手術後腸子沾黏影響腸胃蠕動,須透過藥物治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腸胃功能原本就會變差,容易脹氣便祕。以上條件不好的民眾,佳節吃太多,容易引發較嚴重的腸胃困擾。

藥物與壓力大 腸胃也遭殃

詹益群指出,「藥物是常被忽略的原因。」腸胃不適也是服用抗生素的副作用。一年前,詹益群因被蚊子咬,抓出傷口,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服用抗生素2、3天,覺得肚子特別脹,氣很多,胃口變差。事後發覺是抗生素打亂腸胃道細菌生態,最後搭配益生菌服用,減輕不適症狀。

醫師表示,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也和腸道蠕動與其調動有關。如交感神經興奮,腸胃道蠕動減緩,感受到消化變差,建議平時避免濫用藥物、保持情緒穩定。

中秋佳節雖然是快樂的節日,但啤酒、汽水等飲品應有所節制。醫師提醒,避免吃脹氣食物,可吃高纖食物、吃飽不要趴著,適度運動賞月,雖然消化不良最終可以靠服用益生菌、酵素、藥物等改善,但「吃藥是最快的,但也是最後的手段。」

脹氣隱藏病症 不能輕忽

醫師提醒,腸胃脹氣很有可能隱藏著其他病症。屏東一名45歲中年男子,平時有酗酒習慣,日前覺得消化不良、肚子脹氣,先到診所就診,吃藥沒有改善,經醫院超音波檢查,驚覺是嚴重肝硬化導致肚子積水,才有脹氣感受。

醫師提醒,若脹氣時間持續3、4天,或合併其他病發症,如嘔吐、拉肚子、體重下降、出現血便、發燒等,應就醫檢查,可能是腸阻塞、胃腫瘤、腹水多等嚴重疾病導致的腹脹不適。

脹氣 茶飲 穴位按摩 胃食道逆流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