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熬夜爆肝?蜆精護肝?7大肝病迷思破解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與保肝大使王彩樺,在今年世界肝炎日共同推廣保肝護肝之道。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與保肝大使王彩樺,在今年世界肝炎日共同推廣保肝護肝之道。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一名60多歲熟女過去從事護理工作,早年懷雙胞胎時遇到難產,曾大量輸血撿回一命;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的她,向來認為不會得到其他肝病,直到近年健康檢查,才驚覺自己可能因生產輸血,罹患C肝多年不自知。醫師指出,C型肝炎病毒較兇猛,通常會壓過B肝病毒,故以C肝治療為主。

肝病堪稱國病,但民眾對肝病仍有不少迷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將一一破解肝病常見迷思。

1. B型肝炎帶原者,就不會感染C型或其他肝炎?

錯。楊培銘指出,A、B、C、D、E型肝炎都屬於不同種病毒,彼此不會排斥,最常見的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同時染上C型肝炎,估計全台約有0.5%人口、約11.5萬人屬此類型。

楊培銘指出,若同時罹患B、C型肝炎,C肝病毒較兇猛,通常會壓過B肝病毒,因此治療是以C型肝炎為主;至於有患者憂心C肝治癒後是否B肝病毒會「復活」,楊培銘表示,臨床觀察並不容易,無需太擔心,只要密切追蹤注意即可。

2. 熬夜會爆肝?

熬夜是否造成肝功能異常,嚴格來說沒有人真正做過研究。楊培銘曾遇到B型肝炎帶原者要求要醫師寫診斷證明,藉此不上大夜班,但事實上沒有科學數據證實。但楊培銘強調,熬夜對身體確實不好,曾有肝炎病友照顧住院的長輩,好幾個晚上睡不好,本來是健康帶原的他,肝功能卻突然異常。

3. 臉色發黃就是肝不好?

黃疸是觀察肝病的症狀之一,通常黃疸會從眼白或是身體比較白、不易曬到太陽的地方;而臉部皮膚泛黃的原因眾多,如貧血也會造成臉色蠟黃,建議由專業醫師判斷。

4. 注射B肝疫苗就不會得到B肝?

雖然台灣已在1986年推行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但楊培銘指出,隨著年紀增長,抗體會逐漸減少或消失,若是突然有大量病毒入侵恐會措手不及,建議15歲後抽血檢驗,再依抗體濃度追加疫苗。

5. 沒有B、C型肝炎,就不會得肝癌

台灣肝癌病友中,患有B、C型肝炎者占了9成5,但仍有5%沒有肝炎病史,可能是潛伏性B肝、自體免疫肝病、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等,造成肝硬化進而產生肝癌。

6. 只有胖子才會得脂肪肝?

原則上是對的,楊培銘說,脂肪肝跟體重成正比,體態正常的人患有脂肪肝的比率不到1成,但只要BMI超過35,高達9成都患有脂肪肝。

7. 喝蜆精、靈芝可以保肝治肝病?

坊間常見許多宣稱有保肝效果的健康食品,但楊培銘直言,健康食品對於肝炎治療完全無效,只有藥物才能真正控制病情,目前B肝已有疫苗與用藥,C型肝炎也有口服新藥。雖然健康食品對身體無害,但也不宜大量食用,反而造成肝臟負擔。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問世,未來可望納入健保給付。記者江慧珺/攝影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問世,未來可望納入健保給付。記者江慧珺/攝影

C型肝炎 B型肝炎 黃疸 肝癌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