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好酸!台灣逆流性食道炎 超越中日韓亞洲之冠

國人胃食道逆流情況嚴重。
國人胃食道逆流情況嚴重。
報系資料照

國人胃食道逆流情況嚴重,根據健檢機構分析95至104年健檢數據,逆流性食道炎患者十年內攀升近三成,且每四人就有一人有患病風險,其中超過八成為男性,八成為30至59歲中壯年,但超過六成患者無感。

48歲的張先生擔任資管工作,面對繁重工作,總把壓力往肚裡吞,且他吃飯時喜歡配湯,晚飯後還會喝茶或咖啡紓壓,睡前偶爾還會吃零嘴解饞,引發胃食道逆流;但他之前檢查出時因為症狀輕微自覺無不適,並沒有即時改善飲食習慣,五年後食道已裂孔疝氣。

據統計,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為15.6%,明顯超越日韓的8.5%與中國大陸的6.4%,居亞洲之冠。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析過去10年近1.6萬人健檢資料,發現逆流性食道炎患者四成有抽菸習慣,七至八成有飲酒習慣,且BMI值大於24的人患病風險高出1.43倍。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慢性咳嗽氣喘、喉嚨有痰都可能是病徵,但許多人不會想到是胃食道逆流;食道受損的病人中,有75%的人自述無感,男性又更容易輕忽症狀,有文獻指出,三至六成的患者真的沒有出現徵狀。

他分析,30至59歲中壯年發生率高,主要是這個年齡層的人為衝刺事業,社交應酬越來越多,同時中年漸漸肥胖,腹腔壓力增加也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並導致食道產生裂孔疝氣,若趨勢不改,國人的食道癌就可能隨著逆流性食道炎患者增加而攀升。

吃7分飽 飲食乾濕分離

鄭乃源說,食道黏膜裂痕是可逆的,九成患者透過改善飲食生活型態,可讓裂痕癒合。

平常飲食要細嚼慢嚥、三餐七分飽,飲食最好「乾濕分離」,湯或飲料不要混著食物吃。另外,不少人中午有午休習慣,建議不要一吃飽就趴睡,晚餐後別再進食,且晚餐後3至4小時再就寢,再戒菸酒,少咖啡與濃茶,少高酸、高油、高甜食物,避免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 慢性咳嗽 氣喘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