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工程師貧血 腸道清出200隻大鉤蟲

年輕工程師疑似當志工時打赤腳整理庭園,感染鉤蟲導致嚴重貧血,學者建議民眾接觸大自然時最好還是穿鞋,不要赤腳。
年輕工程師疑似當志工時打赤腳整理庭園,感染鉤蟲導致嚴重貧血,學者建議民眾接觸大自然時最好還是穿鞋,不要赤腳。
報系資料照、范家堃教授提供

一名30多歲年輕工程師,因為血便、身體虛弱就醫,醫師安排住院檢查發現,他的血紅素降到3(正常12至14),顯示體內嚴重失血,卻遍尋不著患者貧血的原因,經過檢驗,最後在患者的糞便中發現鉤蟲卵,才確認工程師是寄生蟲感染,經過用藥共打下200多隻活生生、2至3公分長的大鉤蟲,嚇壞醫護人員。

為他進行化驗檢測的台北醫學大學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主任范家堃表示,鉤蟲寄生在患者的腸道中,算一算竟超過200條。

由於每隻鉤蟲成蟲,每天可以吃掉患者0.05CC的血液,導致他失血量極高,才會臉色蒼白、貧血、血便,雖然才30出頭,到院時卻非常虛弱,幾乎動不了。

范家堃事後和醫師追蹤這名患者染上鉤蟲的原因,發現他曾經做過志工服務,為人修剪花草、整理庭園,曾經赤腳暴露在泥土中。他表示,泥土中有絲狀幼蟲(鉤蟲的感染型)會穿刺皮膚,找到人體的微小血管後,最後會進到皮膚深層血管中,再跑到肺臟、寄生在人體小腸中,可在人體存活長達5到10年。

范家堃多年前也曾碰過一名嚴重貧血的患者,一直找不出病因,一開始醫師懷疑是罹患血癌,為患者做了很多侵入性的治療,但最後卻查出是感染寄生蟲感染。

他表示,台灣雖然衛生條件已經比過去好很多,但偶爾還是有寄生蟲的病例,透過簡單的糞便檢查,就能夠查出。

建議民眾接觸大自然時,最好還是穿上鞋,若有莫名的貧血、頭暈、身體虛弱應該盡快就醫治療,若仍無解不妨考慮進行糞便檢查。

貧血 血紅素 寄生蟲 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