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今天吃的「明天見」 當心你是腸躁症!

臨床醫師常照大腸鏡時,在大腸裡頭看見未消化食物的機會愈來愈高,最常見到金針菇、紅蘿蔔等,甚至還有整顆的藥丸。
臨床醫師常照大腸鏡時,在大腸裡頭看見未消化食物的機會愈來愈高,最常見到金針菇、紅蘿蔔等,甚至還有整顆的藥丸。
記者陳立凱/攝影

廣告詞說得好:腸胃好,人不老。但現代人就是腸胃不好。臨床醫師常照大腸鏡時,在大腸裡頭看見未消化食物的機會愈來愈高,最常見到金針菇、紅蘿蔔等,甚至還有整顆的藥丸。雖說金針菇、紅蘿蔔屬於高纖食物,不易消化,但民眾囫圇吞棗,加上生活步調緊張,消化過快,才會出現這些食物的原形。

對於可能在腸道現出原形的食物,有著「明天見」的暱稱,常見纖維質含量高的食物。但醫師呼籲,最好別讓食物下肚了還有「明天見」的機會,建議民眾慢慢吃飯,以免消化不良,連帶胃食道逆流、大腸憩室症等疾病都可能上門。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說,每次替患者做大腸鏡,都會在大腸的便便中看見各式驚奇,例如金針菇便便、西瓜籽便便、紫米便便等,還有位男性的便便裡竟冒出一顆完整的藥丸。

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科主治醫師李重賓說,便便中出現部分細碎的蔬果原貌,其實是正常的,主要是這些都屬於高纖維的食物,人類不像牛、羊胃能夠分解,所以直接排出,但是若是排出完整的一塊蔬果,凸顯民眾沒有細嚼慢嚥,而是直接吞到胃裡。

至於藥物完整進入腸道,朱光恩說,藥物崩解有一定的設計,通常都是到胃裡再崩解,有助藥效釋放,若是像上述男性腸胃蠕動過快,藥雖然經過胃卻沒有崩解,跑到腸道中,藥物不正常在腸道崩解,可能刺激黏膜,一次兩次還可以接受,久了腸道可能不堪負荷,甚至可能出血。

朱光恩說,照大腸鏡的患者約三分之一有腸胃疾病,多數是胃食道逆流,與生活習慣不佳、愛晚睡、吃油炸等因素有關,台灣人又追求速度快,腸道跟著急躁。他認為,便便出現「明天見」的食物其實不太正常,排便通常要等一天以上甚至兩天,才會出現之前吃的食物。

朱光恩說,台灣人多數腸胃蠕動快速,也可能有腸躁症的傾象,呼籲民眾好好保護自己的腸胃,防堵腸胃疾病上身,得靠長時間調理才有辦法恢復。

●常見「明天見」食物

金針菇、五穀雜糧、紫米、燕麥、大麥、西瓜籽、奇異果籽、豆芽菜、紅蘿蔔、高麗菜、青江菜

(資料來源/朱光恩、李重賓醫師;製表/陳雨鑫)

金針菇 胃食道逆流 大腸鏡 腸躁症 纖維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