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肝不復發 全口服新藥盼納健保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右)今天將為張姓婦人換肝,他表示,張婦已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病毒量銳減,相信預後應會十分良好。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右)今天將為張姓婦人換肝,他表示,張婦已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病毒量銳減,相信預後應會十分良好。
記者王昭月/攝影

張姓婦人因C型肝炎合併肝癌,評估換肝才能活命,她最小的兒子自願捐肝,高雄長庚醫院今天動手術,名譽院長陳肇隆說,婦人已接受全口服新藥病毒抑制劑治療,相信預後應會十分良好。

65歲的張婦15年前驗出C肝,屬最棘手的1b基因型,追蹤10年後接受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這種被視為治療C肝最好的方式,副作用卻很嚴重,治療半年肝疾復發,去年更發現罹肝癌,轉診高雄長庚評估必須換肝,但顧慮C肝病毒,她自費搭配全口服新藥治療,控制病毒量再動手術。

國內尚未將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短短3個月療程,費用高達200多萬元。婦人的5名子女為救母,儘管家中經濟只算小康,但孩子認為「錢再賺就有」,讓婦人感動子女的孝心。

「C肝最麻煩的問題就是復發」陳肇隆說,干擾素的治療只有一半效果,所幸現在有全口服新藥問世,就高雄長庚的經驗,42名換肝病人用藥6周後,完全偵測不到病毒,其中23人追蹤3個月以上也查無病毒,成功率百分之百,對病人是福音。

陳肇隆說,肝硬化或肝癌所花掉的健保資源,比新藥代價更高,雖然治療C肝新藥具革命性突破,藥廠若能把藥價降到30萬元,或政府早日納為健保用藥,全國60萬名的C肝病患就能受惠。

高雄長庚統計顯示,院內還未引用全口服新藥時,有4名換肝病患因C肝復發而再移植,有9人數年後因C肝復發死亡。引進新藥後,無病患再因C肝復發導致肝衰竭、再移植或死亡。

C肝 換肝 干擾素 肝癌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