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輕熟女暴瘦 胰臟囊腫作祟

一名40歲輕熟女近3個月來常覺腹脹消化不良,本以為工作忙碌、壓力大,但食量愈來愈少,一餐吃半碗飯就飽,體重暴瘦5、6公斤。

她察覺有異就診,發現原來是胰臟內一顆直徑12公分的巨大囊泡壓迫胃部,導致她變成「小鳥胃」,經引流手術排除將囊腫液體排出後,食量已恢復正常。

收治這名病患的九大自由診所腸胃科主治醫師林忠成說,患者體型纖瘦,一開始她覺得肚子脹脹的,食慾不振,原本還想說少吃一點正好可以減重,但食量隨時間愈來愈小,即使美食當前也無法吃太多,體重還直線下降5、6公斤,就醫檢查才發現胰臟有顆12公分的囊腫,位於胃部後方壓迫胃部,導致胃容積減少,吃了一點食物就「飽到不行」。

林忠成說,胰臟囊腫好發於55歲以上女性,年輕就發現巨大囊腫較為罕見。也因患者胰臟囊腫大到壓迫胃部,影響患者食量就醫,才會提早發現囊腫,否則長期未注意,有可能轉為胰臟惡性腫瘤。

林忠成表示,胰臟囊腫和患者體質相關,早期很難發現,等到大到可在超音波上見到,通常都已屆中高齡。成因除經常喝酒、慢性胰臟炎、膽道結石阻塞外,遺傳性的三酸甘油脂患者也是好發族群。建議高危險群應改變生活習慣定期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胰臟 暴瘦 消化不良 腹脹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