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天價C肝新藥 現有50免費名額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帶來根治曙光,但治療費用動輒百萬元讓患者卻步,衛福部健保署研擬以專款分10年給付新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建議,若新藥價格壓到30萬元,與現行傳統治療費用約20萬元相較,10萬元差額可由病友負擔,如是經濟弱勢者則另行補助,可望全面治療、根治國內C肝

楊培銘說,台灣每年有3千多人因C肝病逝,未來可能會逐漸取代B肝成為國人主要的肝病威脅。C肝新藥的療效雖近乎百分之百,但費用破百萬元,一般病友無力負擔,經濟弱勢家庭更難以支付。

肝基會與藥廠合作推動「根治C肝.重獲好心肝」計畫,將捐贈50個免費用藥名額,針對傳統干擾素治療失敗,或因副作用不耐中斷治療的中低收入戶病友,藥費總金額達6500萬元,即日起至5月13日受理報名。

為消滅國病,楊培銘呼籲各藥廠應大幅降低藥價,讓一般病友也能負擔,政府也應盡速制定國家級消滅C肝計畫,並納入健保給付,C肝應全面治療,而非制訂優先治療順序。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表示,日前討論「藥品差額負擔」政策,卻遭外界質疑會造成醫療階級化,現在昂貴C肝藥若採差額負擔,實行難度更高。如果健保會同意給付用藥,目前傾向採專款給付方式。但她強調,C肝患者勿觀望或忍耐,若有免費治療機會,最好盡力爭取。

楊培銘說,C肝全口服新藥不需事先進行抗藥性檢測,也不需用干擾素,腎功能不全患者亦不需調整劑量,只要早晚隨餐口服,不必密集檢測病毒量,服藥3個月、6個月後觀察肝功能狀況即可。

肝基會指出,民眾申請50個免費C肝用藥名額,需符合下述條件,包括患者須經醫師診斷為慢性C肝患者,且病毒基因型為1b亞型,曾接受長效型干擾素治療失敗,或因副作用不耐而中斷治療,同時具中低收入戶資格的病友,只要備妥書面資料於5月13日前郵寄,註明「根治C肝重獲好心肝用藥捐贈計畫組收」,經審查通過、將於當月25日公開抽籤。

C肝 干擾素 B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