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專家領袖意見/新藥效果好 政府應加速議價

最新小分子C肝抗病毒全口服藥物問世,治療效果近百分之百,廿多年前率領台大醫院團隊研發出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C肝的中研院士陳定信笑說:「新的方法是要把我們之前的發明幹掉。」但他正面看待,「雖然是有些不是味道」,但新療法一定要做。

有台灣肝帝之稱的陳定信表示,早期國內B肝患者眾多,對國人健康威脅甚鉅,透過全面疫苗接種,台灣成為全球B肝防治典範,成績傲於全球。但他說,現在C肝新藥已問世,我們的腳步卻比人家慢,「一定要迎頭趕上才行。」

陳定信指出,傳統C型肝炎療法是他率領台大團隊研發,多年來成為全球C肝治療指引,獲全球醫界肯定。但他坦承自己的「孩子」不夠完美,副作用高,讓許多患者中途停藥。

陳定信強調,台灣C肝新增病例不多,透過全新口服藥 ,感染者可完全治癒,不像高血壓、高血脂等病需一輩子控制。

「現在是歷史性的一刻。」陳定信說,C肝可以被治癒,且患者不用終身服藥。政府若編列預算,作為C肝防治之用,實施初期幾年支出可能較多,後期費用會逐漸下降,不至於拖垮財政。

陳定信說,當年全面接種B肝疫苗時,我們的經濟條件其實並不好,但李國鼎認為對國民福祉有利,於一九八二年列入施政重點,一九八六年新生兒全面接種,期待現在主政者也有同樣魄力。

陳定信說,政府應加速與藥廠議價,讓更多患者有機會用新藥。健保署提出專款專用構想,學會近日內將開會討論患者治療的優先順序,供健保署參考。

口服藥 干擾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