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國家主導防治 根除C肝不是夢

C肝用藥比較 資料來源/莊萬龍、余明隆醫師
C肝用藥比較 資料來源/莊萬龍、余明隆醫師
製表/江慧珺

根除C肝專家會議,余明隆教授(左起)、蒲若芳博士、莊萬龍教授、李美璇博士、陳定信院士、簡榮南教授、陳宜民立委、陳昭姿主任、施如亮組長、陳其邁立委、滕西華發言人。<br />記者陳易辰/攝影
根除C肝專家會議,余明隆教授(左起)、蒲若芳博士、莊萬龍教授、李美璇博士、陳定信院士、簡榮南教授、陳宜民立委、陳昭姿主任、施如亮組長、陳其邁立委、滕西華發言人。
記者陳易辰/攝影
肝病堪稱國病,B型肝炎帶原人口約三百萬,C型肝炎感染者達七十四點五萬人。聯合報系與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共同主辦「攜手並進,根除C肝專家會議」,與會專家建議,應提高肝炎防治層級,由國家主導。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指出,聯合國二○一五年將打擊肝炎列最新永續發展指標,世衛組織與世界肝炎聯盟共同主辦世界肝炎高峰會,發布「格拉斯哥宣言」,明列二○三○年三大目標,分別為減少九成慢性B、C肝炎新病例、減少B、C型肝炎導致死亡人數六成五,及B、C肝炎感染且適合治療者的治療率達八成。

「台灣根治肝病的最後臨門一腳,就快出現!」簡榮南說,過去台灣以B肝感染人數為大宗,但一九八六年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以來,B肝新感染人數不斷下降,無疫苗可預防的C肝取而代之成為新威脅。

簡榮南指出,新一代小分子抗病毒藥物問世,大量增加治療人數,發揮「治療就是預防」成效,絕對有機會將感染人數降到最低,甚至根除,降低病人末期肝病及肝外病變風險,減少長期醫療支出與社會成本。許多國家陸續建立國家級肝炎防治計畫,台灣應該跟進,因應國情及民眾需求制定政策,政府衛生部門的作為及承諾,相當關鍵。

簡榮南也透露,近一年來他多次參加國外學術研討會,與藥廠代表討論藥價時,對方均有意願與台灣協商,但必須由政府出面,才能獲得保障。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指出,目前傾向「專款專用」,規畫十年間提出總經費八百億元,治療基因型1b的患者廿七點五萬人,但前提是需健保會同意,目前給付時程未定。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說,健保藥價給付審議有兩階段,下個月專家會議將先討論C肝新藥,未來將送入共同擬訂會議討論,若決定給付,用藥順序由專家討論。

「錢不是問題,但問題是沒有錢。」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說,若每年有八千名C肝患者接受治療,藥費相當於一整年的中醫總額。新藥價格昂貴,她認為,若藥廠以救人為使命,藥價太貴,有違宗旨。

簡榮南認為,現行健保給付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標準療法,一個療程約廿萬元,加上檢測、回診等,一位患者直接、間接花費約卅萬元,這還未加上副作用的治療費用。給付全口服新藥並不如想像中的昂貴,患者肝纖維化程度不同,但都有罹癌風險。他呼籲政府與世界接軌,不分病患類型,全面給付,達到根除C肝的目標。

簡榮南指出,半數患者不知自己有C肝;即使知道感染,實際治療比率也不高,若能使用療程短、治癒率高、副作用低的全口服藥物,取代傳統療法,並將治療人數增加四倍,二○三○年慢性C肝帶原者可大幅降低九十二%,末期肝病死亡人數可減少八至九成,可望達成「格拉斯哥宣言」目標。

小辭典/C肝 無疫苗可預防

C型肝炎經含C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感染,傳染途徑包括輸血、打針、血液透析、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共用牙刷或刮鬍刀、不安全性行為等,母子垂直傳染機率約五%。

約二成急性C肝感染者會自發性清除病毒,其餘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卅年後約二成演變為肝硬化,三%至五%患者罹患肝癌。目前尚無疫苗可以預防C型肝炎,需早期診斷與治療。

C肝 肝臟 慢性肝炎 干擾素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