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完消夜倒頭睡 胃食道逆流變食道癌

康本初醫師說,胃食道逆流是指食道與胃交接處的賁門括約肌,出現鬆弛或關不緊,造成胃酸逆流至食道。
康本初醫師說,胃食道逆流是指食道與胃交接處的賁門括約肌,出現鬆弛或關不緊,造成胃酸逆流至食道。
記者江慧珺/攝影

40多歲男三餐不定 多年來靠胃藥壓住火燒心

大餐消夜倒頭就睡,小心胃食道逆流演變成食道癌。一名40多歲的男業務員,三餐不固定又嗜喝咖啡,應酬吃完消夜倒頭就睡,不僅身材圓滾,多年來每當出現「火燒心」症狀,都靠胃藥壓住不適感,直到年前做胃鏡檢查,發現食道黏膜已發炎變性,恐罹患食道癌。

收治這名病例的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指出,民眾熬夜吃消夜,又逢春酒旺季,使腸胃科門診人數較年前增加不少,尤其胃食道逆流患者增加約2成。

康本初說,食道與胃交接處的賁門括約肌,可避免胃內容物回流至食道,但偶爾賁門關不緊,使胃內容物逆流回食道,造成食道黏膜發炎受傷或出現不適症狀。

康本初指出,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包含火燒心、嘔酸、喉嚨痛、胸口痛、喉頭異物感、吞嚥不適、慢性咳嗽等。倘若長期置之不理,胃酸經常逆流刺激食道,可能會提高罹患食道癌風險。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永發表示,過去認為老年人因連接食道與胃的賁門鬆弛,較易發生胃食道逆流;但事實上,門診20、30歲的年輕患者也不少,主要跟進食速度快、常去吃到飽餐廳、食用太多咖啡、茶、酒或甜點,或身材肥胖、愛穿束腹造成腹壓過大,吃完消夜馬上就寢等,這些因素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陳永發說,胃食道逆流導致的發炎症狀可透過藥物治療,但若不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胃酸逆流情況容易反覆發生。他建議,進食要細嚼慢嚥,並吃八分飽即可,餐後可起身散步,不要直接躺下或窩在沙發上;至於碳酸飲料、濃茶咖啡、甜食或糯米類易致胃酸食物,最好酌量食用。

康本初也提醒,過重應減輕體重、戒菸戒酒,睡前2到3小時避免吃東西,睡覺時墊高床頭枕頭,避免穿緊身衣物,少吃酸性、辛辣、油炸、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含薄荷食物等,都能預防胃食道逆流。

▇ 防胃食道逆流,可以這樣做…

1.減重、戒菸戒酒

2.少吃酸性、辛辣、油炸、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含薄荷食物等

3.細嚼慢嚥,三餐勿太飽

4.餐後起身散步,睡前3小時避免進食

5.睡覺墊高枕頭

6.避免穿束腹、馬甲緊身衣

資料來源/康本初、陳永發醫師

胃酸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食道癌 喉頭異物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