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無力負擔治療 她C肝變成肝硬化


記者陳立凱/攝影

我的經驗:

我是個61歲媽媽,民國91年健檢時,發現罹患C型肝炎,當時家庭經濟因素,無法自費施打干擾素治療,以致97年演變為肝硬化,等到健保給付干擾素治劑時,我的狀況已不宜施打。

103年9月追蹤發現2.4公分腫瘤,但因對顯影劑過敏及血小板超低,不利做確診是否為肝癌,至今腫瘤已3.5公分大,醫師建議用自費,以電燒方式治療。所謂肝病三部曲我都遇到了,10多年來,身心受盡折磨。相信許多病友也有相同的經歷。

欣見貴報元月21日A9版醫藥報導,有關C肝口服抗病毒新藥,可望於今年6月前在台上市,只是,這「好貴的藥」恐怕絕大多數患者只能望梅止渴。

健保若給付新藥,救的其實不只是60萬的患者,而是60萬家庭;倘若C肝因此在台絕跡,長遠而言,可節省多少的醫療資源,這樣的投資是多麼有價值又富有深遠的意義大事。(謝葵英/高雄美濃)

專業觀點:

諮詢/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醫師劉振驊、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

肝病有台灣國病之稱,其中C型肝炎患者超過70多萬人,許多患者如這位讀者一樣,被診斷出C肝後沒有追蹤就醫,不下幾年,就從肝炎演變成肝硬化。

C型肝炎主要分為0到4期,每一期的進程大約需要4到5年,肝是無聲的器官,通常因症狀而發現罹病已是第3期或第4期,目前可用干擾素加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治療,但干擾素副作用多,包括如發燒、發冷、頭痛、貧血、呼吸急促、皮膚搔癢等,許多患者因治療過程太痛苦,半途中斷,且療效僅達7成。

一旦演變為肝硬化,肝硬化可分為A、B、C三期,肝硬化初期、也就是A期,干擾素可介入治療;到了B、C期,只能仰賴肝臟移植,且肝癌風險恐將大幅提高。

目前已有3家藥廠研發抗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達9成9,分別為吉立亞、艾伯維和必治妥,國外已開始使用,但藥價50多萬至200萬、300萬元不等,台灣仍需要專案進口,3家藥廠皆已向健保申請,最快6月會有結果。

由於健保署今年並未編列相關預算,C肝新藥將以新藥預算核備,今年度新藥預算為2億元,還待與藥廠協商,希望幫助台灣脫離C肝國病的糾纏。

C肝 干擾素 肝硬化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