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早餐多吃蛋白質、避甜飲 護胃不再火燒心


圖/聯合報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本報資料照片
暴飲暴食+甜點過量 恐上吐下瀉火燒心

春節油膩膩,腸胃也叛逆。一名50多歲的婦人過年期間出現胸悶咳嗽症狀,咳個不停且會作嘔,喝止咳飲也沒效。醫師追查,發現婦人春節期間暴飲暴食,消化不及、排便不順,卻又嗜吃甜食刺激胃酸分泌,引發胃食道逆流才導致胸悶咳嗽,趕緊開藥治療,並勸她好好讓腸胃休息。

收治個案的開業中醫師彭溫雅表示,這名婦人原是擔心過年期間會變胖,年前就到診所看減肥門診,沒想到年後依然變胖3公斤,還多了胸悶、咳嗽等新症狀,怎麼止咳都沒效。她詢問下,才知道婦人曾有胃食道逆流及潰瘍病史,今年春節假期9天太放鬆,除了暴飲暴食外,又吃許多糕餅甜食,舊疾復發才咳個不停。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指出,歷年過年後,消化道疾病患者平均增加一到二成,大部分是胃食道逆流或急性腸胃炎,症狀是火燒心、咳嗽、上吐下瀉,原因可能是暴飲暴食,或年菜煮太多,隔夜菜沒做好保鮮而孳生細菌。另若酒喝太多,還可能導致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

建議吃飯8分飽 睡前3小時勿進食

彭溫雅說,暴飲暴食除了對腸胃不好、變肥胖,還會讓人提不起精神。朱光恩也呼籲,民眾應在年後讓腸胃好好休息,吃飯吃八分飽即可,並細嚼慢嚥、多吃新鮮蔬果,最好停一段時間不喝酒,另外也要記得多運動、訓練身體肌群。

年後想解油甩肉,彭溫雅建議,可按耳屏上的飢點,俗稱飢餓穴,只要餐前揉按5分鐘,就能減少飢餓感,輕鬆降低食欲。此外,民眾可用遠志、枸杞、黃耆、決明子、菊花各3公克,沖泡成「甩油茶」500毫升,去油解膩助消化,同時有安神補氣之效,喝完可回沖,方便上班族或學生當上班上課的飲品。

新光醫院營養師潘璿凱說,甩肉應配合生理時鐘,可從早餐做起,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鮮奶、雞蛋和豆漿,能喚起一天的能量代謝,並搭配水果和生菜沙拉,避喝高熱量的含糖茶類飲品。晚餐則應盡量在晚上8時前吃完,且睡前3小時不進食,以免消化不良。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咳嗽 胸悶 細嚼慢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