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新肝情願2】57歲肝臟移植:把握當下 就有無窮希望

1984年,在病患情況危急之下,陳肇隆以長達二十七小時的手術,完成亞洲第一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
1984年,在病患情況危急之下,陳肇隆以長達二十七小時的手術,完成亞洲第一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

【文/摘自天下文化《新肝情願2》,作者陳肇隆、楊慧鉑等】

肝臟長了五.五公分腫瘤,兒女又因為意外離世,幾度獲得「好人好事」代表的蔡文煌,沒有絲毫的求生意志;沒想到,肝臟移植成功,病友間的相互鼓勵、督促,讓他心灰意冷的人生,再度感受到生命之美。

我出生在宜蘭羅東鄉下,初中畢業,家裡沒有錢讓我繼續唸書。一九七二年,我坐了十二小時火車到高雄,跟著叔叔學做汽車材料生意,貼補家用。

一九七○年代,日本已經進入工業國家,車子使用四年就淘汰,商人從日本進口中古汽車零件,再利用人工解體零件。當時,工資低廉,十元日幣換一元新台幣,解體後的零件個個都是寶,大家都賺了很多錢。我學做買賣,幫弟妹繳學費,慢慢有了自己的公司,結婚、生子,有一雙可愛的兒女。

一九九四年,暑假過了一半,因為好久沒有帶孩子出去玩,於是我約了岳父,帶著太太、兒子、女兒,在杉林溪度過快樂的假期。七月三十一日,中飯後,我們在溪頭加滿油,準備下山回家;等紅燈的時候,後面一輛煞車失靈的遊覽車,突然追撞上來,並騎上我的車頂。

瞬間,家破人亡

後座的岳父、兒子當場往生;六歲的女兒哭喊著:「爸爸救我,爸爸救我⋯⋯」太太被壓在車裡,頭上鮮血直流,我拿著板手想扳開,但是BMW的板金太厚,一點也扳不開。

救難人員趕到,立刻要把我送到醫院,我怎麼也不肯。看著太太被吊車吊了五次才救出來,下半身已經不能動了。救護人員十萬火急地說:「不行,這樣你會死,先生,不能再拖了⋯⋯,一定要馬上送你去醫院。」我不甘心地拒絕,「我女兒還在裡面⋯⋯」

後來,遊覽車司機來醫院探視,我問他:「煞車失靈,為什麼還要開下山?」我實在不懂。

他無奈地解釋:「有打電話跟老闆說,星期六車子在溪頭已經沒有煞車,可不可以換一輛車子來載這些乘客。可是,老闆說星期日是大日子,調不到車,慢慢開下山就好了!」

真是草菅人命!就這麼一句話,毀了我的家,我的孩子。

還是要勇敢走下去

我們夫妻倆在醫院住了一星期,回到空洞冷清的家,如槁木死灰,深覺人生一切的努力都白費了,生命索然無味。

我本想終結生命,一了百了。但轉念想到年邁的雙親,自己才嘗過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椎心之痛,怎麼忍心讓兩位老人家再受這種苦?怎麼能這麼不孝?

只是,驟然失去至愛的孩子,抑鬱難解。

我跟著親近的師姊到鳳山紫竹林精舍求解法師,法師開示:「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縱然前面有凹凸不平的路,您還是要勇敢走下去。您岳父、兒子、女兒已經當菩薩了,他們的死亡,其實是代眾生受報,您想想,如果不是他們犧牲,遊覽車往山谷掉下去,不是死傷更慘重?」

聽到法師的一席話,我突然釋懷了,兒女代眾生受報,孩子,爸爸好以你們為榮。可是,我和太太好想念兒子跟女兒,做了十次試管嬰兒想求得新生兒,都沒有成功。

「既然孩子與你們無緣,不要強求,將你們的小愛化為大愛,去幫助那些弱勢的人吧,」法師再度循循善誘。

忙於義工志業,忽略身體健康

人生的事,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因緣際會,我加入慈德親幼會;偶然中,隨長輩到大社觀音山參訪育幼院。巧的是,當時,觀音山育幼院突然接到通知,被迫遷離,縣府派怪手正要拆除育幼院,孩子如驚弓之鳥。於是,我心中發願,有生之年,一定要給這些孩子有個穩定幸福的家。

幾番打探下,這家育幼院正是慈德創辦的。經過多年努力,協會終於在燕巢買下一二○○坪的地,我盡己之力捐款,也發動募款,了卻心願,重建完成。

看到孩子們燦爛的笑容,我彷彿沐浴在久違的陽光裡。「從此,這將是我人生最重要的志業,」我默默許著心願,這個美好,真的好久不見了。

從此,我歡喜在每一個志業義工中,完全忽略了身體保健這一回事。

二○○四年十一月,醫師宣布,我因C型肝炎病毒病變,得了肝癌。為了對抗病魔,我做了兩次栓塞、六次電燒、二十八次放射治療,食道靜脈瘤、肝脾腫大,每兩星期輸血五○○C.C.。醫師說,如果吐血,要第一時間打一一九,因為我的生命是在和時間賽跑,要盡快考慮肝臟移植,不能再拖了。

我的肝臟長了五.五公分的腫瘤,孩子又在十年前走了,我心灰意冷,沒有絲毫的求生意志。

高雄醫學院陳信成醫師嚴肅地跟我說:「你還有社會責任,你太太、父母怎麼辦?那些育幼院院童怎麼辦?」

那一根重複使用的針頭

陳醫師幫我轉介到高雄長庚醫院,請肝臟移植團隊陳肇隆院長協助,開始了移植評估之路。我有兩位弟弟、兩位妹妹;大妹五年前做了肝臟移植,小妹有C肝;小弟是B肝帶原,只有大弟有機會捐。但大弟經過評估,發現他左肝太小,並不適合捐肝。

我很納悶,家族裡,罹患肝炎病毒的比例怎麼這麼高?尤其是小時候,學做汽車生意的高雄叔叔家裡,九個人中有五個人是C肝,一人是B肝,這是怎麼回事?我慢慢推敲,會不會跟當年高雄該地區只有一間藥房有關?

記憶中,不舒服的時候,藥房老闆娘都會幫我們打針,而且是重複使用針頭。萬一,前面有人是C肝帶原,針頭沒有拋棄,老闆娘只是用酒精稍微擦拭一下,那後面的人不就⋯⋯,真是不敢再想下去了。

我決定實地走訪鄰居,沒想到得到的答案居然是:「這幾年已經走了十幾個人,都是因為C型肝炎併發肝癌,歲數大部分都是五十、六十歲。」

這個答案,令人不勝唏噓。我想起當年,大家夜以繼日地拚搏,如果,真的是因為打針的疏忽,唉!豈不應驗了「賺得到,吃不到」?衛教的知識、觀念與宣導,太重要了。

我學習泰然面對,平靜過日子,盡每一天該盡的責任。—蔡文煌

盡每一天該盡的責任

五等親內都沒有合適捐肝的家屬,我轉而等待大愛捐贈。

陳院長說:「大愛肝是可遇不可求的。」精社法師也教導我:「既是佛陀弟子,就將生命交給佛陀,身體交給醫生。」於是,我學習泰然面對,平靜過日子,盡每一天該盡的責任。

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我的肝臟、脾臟愈來愈腫大。二○一二年二月,我在長庚醫院住院八天,回家後完全無法吃睡,以為生命大限已到。

沒想到,二○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王植熙醫師打手機通知我,說有大愛捐肝,我叫了計程車直奔醫院。到了醫院,林育弘醫師已經安排好手術前的抽血、超音波、電腦斷層,晚上八時準時進行肝臟移植。

我跟團隊借了一分鐘,轉頭緊握太太的手說:「萬一我怎麼樣了,妳代我孝順雙親。」

太太泛著淚水鼓勵我:「不會的,高雄長庚醫院陳肇隆院長的團隊是全國最安全、醫術最高明的,你就安心動手術,我在手術房外,幫你唸佛,為你祈福。」

我正在人間修行

移植手術後,我轉進肝臟移植隔離加護病房。朦朦朧朧中,有個六尺高的巨人,手拿大刀朝我揮舞吆喝,說我欠他一條命。

「我願意把命還您,但您要放下屠刀,不要再殺人。五點半我和太太辭別後,您就可以來取我的性命了,」我請求巨人讓我和太太話別。

會客時間到了,太太和我以視訊會面。我邊掉眼淚邊跟太太交代後事;太太摸不著頭緒,感覺莫名奇妙;護理師幫我擦眼淚,問我怎麼了。

會客時間結束,我說:「來吧!要命,就來拿吧!」

巨人拿起大刀,向我砍來。我心中默唸佛號,第一刀砍不下去,第二刀也砍不下去。

「我殺過無數的人,這個人,怎麼可能沒辦法殺?」巨人自言自語著,找了位

有天眼的仙人來看。

「這個人殺不得,他歲數未到,正在人間修行,退下去吧!」仙人拂塵一揮,我突然覺得「清醒」了。

他們叫我「幼齒仔」

二五八八是我在肝臟移植隔離加護病房的代號,隔壁二五八九的汪大哥告訴我,院長很擔心我的身體,因為我的精神及情緒一直不穩定。

.書名:新肝情願2
.作者:陳肇隆、楊慧鉑等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09
.書名:新肝情願2 .作者:陳肇隆、楊慧鉑等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09

兩星期後,我轉入十樓肝臟移植病房。「同梯的」肝友,很喜歡來我的病房串門子,他們都叫我「幼齒仔」,因為我得到的是一顆很年輕的大愛肝,肝臟年紀的歲數最小。「同梯的」還有林先生,他的肝臟是十九歲的孫子捐的;汪大哥是三十歲兒子捐的,我們三人感情特別好,約好吃完飯後的三十分鐘一定要走路復健,並且互相督促恢復情況。

在院長的肝臟移植團隊及護理師細心照護下,大家都恢復得很快,內心充滿感恩,感恩高雄長庚醫護人員的慈悲心與愛心。

在醫院認識的肝友們,各自回到崗位後,仍然彼此聯繫、互相關懷。人生就是由一連串的意外組成,這些同病相憐的肝友,在因緣際會下,成了相知相惜的朋友。

我相信,生命的過程重於存有,活在世間是為了未完成的任務;把握當下,就有無窮的希望,一定要珍惜生命的美好。

(作者蔡文煌,二○一二年接受大愛肝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