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指數過高 小心C肝或肝硬化

病例:苑裡鎮一名43歲農民只要感覺累就到醫院打針補充維他命,雖經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偏高卻不以為意,好友勸說才就醫,確診罹患C型肝炎和輕度肝硬化,接受藥物治療,半年後C型肝炎痊癒,肝硬化也改善。

通霄光田醫院內科部部長柯萬盛:

台灣肝病患者以B型、C型肝炎最常見,都會經由體液及血液感染,例如針灸、刺青、共用牙刷、刮鬍刀或性行為,通霄地區罹患C型肝炎比例達9%、苑裡地區高達20%,預防保健觀念都應再加強宣導。

肝沒有神經,就算生病也「不痛不癢」,許多人因此降低肝炎的警戒心,導致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許多人不知道C型肝炎經過藥物治療就有七成以上痊癒機會,罹患C型肝炎不會有明顯症狀,有的會感覺疲勞,一旦有腹脹、水腫、黃疸等症狀時已屬嚴重。

C型肝炎的治療,健保提供干擾素及雷巴比林,這名農民服藥半年後病毒已經消失,再經過半年追蹤,肝功能也無異狀。C型肝炎沒有疫苗可以防治,提醒大家最好每3個月定期檢查,若肝指數大於40就要接受治療,並可透過超音波檢查有無腫瘤,肝病患者要避免貪杯、要有充足睡眠,少吃醃漬食品,減輕肝的負擔。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炎 肝硬化 干擾素 肝癌 超音波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