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消化性潰瘍忌油膩、生冷食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消化性潰瘍指的是胃部、十二指腸等黏膜受損,如果發生在胃部就稱胃潰瘍,如果發生於十二指腸就稱十二指腸潰瘍

專家看法

中醫師吳思葦表示,消化性潰瘍病因十分複雜,包括遺傳、情緒、飲食刺激、藥物傷害、某些疾病等均可致病,通常上腹部疼痛是主要症狀,疼痛性質為鈍痛、灼痛、脹痛、鑽痛等,而且兼有噯氣、泛酸、嘈雜、腹脹、灼熱感等。噯氣聲音沉長,主要是氣從胃中上逆所致;嘈雜又稱心嘈,指的是胃部感覺不適。

醫師建議患者重視飲食宜忌,宜吃營養、易消化的食品,忌食油膩類、生冷類、乾硬類、甜膩類、太鹹類、過酸類、不易消化、具有刺激性等食品。此外,善用民間食補方,有助緩解症狀。

衛福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雞爪花生湯能夠和胃,緩急止痛,適合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病患。

民間食補方

1、焦雞蛋黃:需準備3枚雞蛋。先把雞蛋放入鍋中,加水煮熟後取出蛋黃,把蛋黃放鍋內用小火慢煎,等到煎至蛋黃有點焦黑即可。

2、芝麻薑糊:需準備生芝麻60克、生薑60克、紅糖120克。先把生芝麻磨成細末後放到鍋中,生薑搗碎如泥狀後放到鍋中,最後加紅糖、開水拌勻即可。

3、薑汁豬肚:需準備豬肚1個、生薑250克、醬油膏少量。先把豬肚洗淨川燙去腥味,再塞入切碎生薑,把封口綁好後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以小火煮至爛熟為止,最後加少許醬油即可,喝湯、吃豬肚,但是不吃生薑。

雞爪花生湯

1、材料:需準備粉光參2錢、川七2錢、白芨2錢、雞爪10支、花生半斤、雞胸骨1個、鹽1小匙、米酒1小匙。

2、作法:先把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到鍋中,雞胸骨洗淨燙過後和藥材一起放在鍋內,加五杯清水,大火燒開後改以小火熬煮約30分鐘,過濾取湯汁備用;雞爪洗淨、去雞腳尖、熱水川燙一下備用;花生洗淨、泡熱水約1小時去外膜備用。

拿一個鍋子,放入雞爪、花生,倒入湯汁、2杯清水,用小火煮至熟爛,加點鹽、米酒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消化性潰瘍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