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咳個不停 竟是胃食道逆流

南投市一名50多歲婦女持續咳嗽數周,原以為是感冒不以為意,但一直治不好,特別是飲食後,出現胸悶和灼熱刺感,經內視鏡檢查,診斷出胃食道逆流引起慢性咳嗽,給予藥物治療和衛教後,病症已獲改善。

衛福部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一般常說的胃食道逆流,是指胃酸逆流到食道下方,造成消化道和呼吸道不適。他說,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者,或經常暴食暴飲者,都容易有胃食道逆流。

洪弘昌說,胃食道逆流患者應戒菸、酒,不能吃大蒜、巧克力等刺激性食物,飯後不能立即平躺,進食應緩慢咀嚼,也不能吃太飽,睡前不吃消夜。患者用心善待調自己的胃腸,有時比服藥更有用;患者改善生活習慣後,再搭配藥物治療,胃食道逆流大都可以改善。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說,有些胃食道逆流,容易出現咳嗽,咳嗽不斷又無法根治,患者常以為是支氣管炎、肺部不適,或是心臟有毛病,找了半天,就是漏了檢查胃食道逆流。

施志宏說,咳嗽是一種症狀,並不是疾病,但是持續、反覆的咳嗽相當惱人;造成咳嗽原因很多,空氣品質不佳、感冒、氣喘、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等都可能會造成咳嗽,如果民眾久咳不癒,可先到胸腔科看診治療。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咳嗽 胃食道逆流 胃酸 支氣管炎 久咳不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