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天熱常拉肚子? 腹瀉7個小叮嚀

腹瀉不一定全是吃壞肚子,有些可能隱藏其他疾病,民眾身體不適還是要就醫治療。
腹瀉不一定全是吃壞肚子,有些可能隱藏其他疾病,民眾身體不適還是要就醫治療。
報系資料照

炎炎夏日,來一碗清涼的剉冰,頓時暑氣全消。怕熱的小陳日前和同事聚餐後,立刻衝到冰店吃了一大碗剉冰,沒想到夜裡突然肚子不舒服,整晚腹痛如絞、拚命跑廁所,隔天拉到整個虛脫,只好請假在家休息。醫師告訴他,應該是食物不清潔引起,要他多休息幾天,而且要忌口,暫時只能吃白稀飯、白饅頭,過幾天腸胃好了再正常飲食。

醫師表示,食物若保存不好容易變質,民眾吃下肚就可能拉肚子,近期高溫潮濕,腸胃科患者約增加一成,但腹瀉不一定是吃壞肚子,有些可能隱藏其他疾病,民眾身體不適要就醫治療。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醫師王璞表示,腹瀉是一種很常見的腸胃道症狀,只要一天解便超過三次,且大便是稀糊狀或水狀,就是腹瀉。腹瀉的原因有很多,現在天氣炎熱,民眾腹瀉大多會聯想到「吃壞肚子」;因為天熱食物不耐儲存,容易孳生大腸桿菌,因此夏天腹瀉,很多是因為食物中毒,發生細菌性或感染性腸胃炎

若是冬天腹瀉,比較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包括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等,都是常見引起腸胃炎的病毒,又稱為腸胃型感冒。

王璞表示,要預防腹瀉,日常飲食要留意食物須煮熟,且食物要存放冰箱保鮮避免滋生細菌,且平時應該勤洗手預防。腸胃炎腹瀉,治療上沒有特效藥,多以保守的支持性療法為主,要禁食、避免吃油膩食物讓腸胃休息,加上適當水分補充,過幾天就會慢慢痊癒。

腹瀉超過2周 趕緊就醫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但有時腹瀉不僅是吃壞肚子,有些急性腹瀉是因為感染霍亂、傷寒、痢疾、寄生蟲等傳染病;雖然現在這些疾病相對比較少,若不慎感染,嚴重者可能致命,若解便過程發現有黏液、膿或帶血絲、有血便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王璞提醒,若腹瀉超過兩周,甚至長達一個月以上,就要小心可能不是吃壞肚子或病毒型感冒,而要懷疑是不是腸道出了問題,才出現慢性腹瀉;有患者膽胰管出問題,也會引起腹瀉。

他曾遇到胰臟癌病人,因胰管阻塞無法分泌富含消化酵素的胰液幫助油脂消化,造成糞便上浮了一層油出現脂肪便,這也是腹瀉的一種。大腸癌也可能出現慢性腹瀉,因為部分腸道被腫瘤堵塞,固體糞便無法通過,只剩稀水狀的糞便排出水瀉,建議有不明腹瀉且時間太久,一定要就醫由專科醫師找出腹瀉原因。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腹瀉 胃炎 解便 水瀉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