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便的旅程/花生番薯 2大造屁食物


圖/ingimage

案例故事:高中女生小玲身體非常健康,但是放屁又臭又響,被班上同學笑說像「臭鼬」一樣,放屁困擾她好久,到門診就醫時頻頻掉眼淚。

後來有一次小玲得了十二指腸潰瘍後,醫師使用抗生素殺光幽門桿菌時,發現也會殺掉其他腸道細菌,靈機一動把握機會「換菌」,後來小玲喝了一陣子的優酪乳,發現放屁症狀大幅改善,不僅露出久違的笑容,社交狀況變好,身心也變快樂了。這是宜蘭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顧問李惟陽醫師印象最深刻的就診案例。

俗話說「響屁不臭、臭屁不響」,許多人的屁卻是「又臭又響」。有些人會因經常放屁飽受困擾而就醫,也有人因為幾天沒有放屁而擔心腸胃是不是出問題。放屁雖然是正常的生理行為,但聲響和臭味總讓人好尷尬,吃什麼樣的食物會產生不好的氣味?排氣有臭味代表腸道不健康或有宿便嗎?

屁從哪裡來?為何有臭氣?

李惟陽說,放屁是兩件事情共同產生化學作用,第一個是吃進去食物的成分,另一個是大腸內常在菌叢的種類。食物進入人體後,跟腸道內細菌產生化學作用,決定了有沒有屁及屁是什麼味道。

常在菌叢將食物消化後,會產生三種氣體,也就是二氧化碳、氫氣和甲烷,但這三者是沒有味道的,真正產生臭味的原因是食物中所含的「硫」的成分,例如到北投硫磺谷、臭蛋都會聞到類似屁的臭味,因此臭氣的產生主要是因為硫加上膽汁、食物等混合,就會產生不同的臭味。

常放屁,代表腸道不健康?

「屁是很多疾病的結果,而不是任何疾病的原因。」李惟陽說,無論一天排氣幾次都不影響健康,有些疾病會產生比較多的屁,但屁不會造成疾病。例如長期便秘、腸胃炎的人比較容易放屁,那就針對便秘和腸胃炎治療即可,跟放屁無關,屁只是疾病的表現之一。

「不要在意放屁,如果屁放不出來問題才大呢!」李惟陽說,容易放屁不等於腸道不健康,許多身體健康的人也常常放屁。研究發現女性跑者放屁的機會比正常人多,尤其在跑步的過程中容易放屁。且適度運動的人也容易放屁,如進行跑步、登山、打球等消耗能量大的運動也更容易放屁。

響屁不臭、臭屁不響是真的嗎?

「這句話完全是無稽之談。」李惟陽說,臭與不臭與響與不響毫無關聯。他用風吹來比喻,風吹過空氣中不會有聲音,但風吹過笛子的簧片時,簧片受到振動就會產生聲響。

放屁的聲量大小與氣體衝擊肛門括約肌的速度和力道相關,有些人是「加農砲屁」或是「原子彈屁」,不同人的肛門構造會造成頻率、大小聲的不同,而排出的氣味則與吃下去的食物內容有關。

好尷尬,如何避免猛排氣?

李惟陽說,避免猛排氣有兩種方法:

1.發酵類的澱粉製品盡量少攝取:有些人對特定食物容易脹氣或放屁,就必須根據以往的經驗避開這些特定食物。

2.改變腸道菌叢:如果腸道內的菌叢壞菌增多、容易放屁時,可以使用「換菌法」,例如多攝取可幫助消化的益生菌或酵素,或喝優酪乳改善。

▇飲食是關鍵

乳糖不耐症者 碰奶容易屁連發

排氣頻繁或氣味不佳多半和飲食有關,李惟陽說,會導致放臭屁的前兩名食物為「花生」和「番薯」;蛋白質多的食物吃多也容易排出臭氣。不少國人患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或乳製品後,肚子發脹會連連放屁,因此患者也盡量少攝取這類食物。

李惟陽說,放屁和肉類食物關係不大,反倒是攝取澱粉類、豆類食物放屁量會增加。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排氣 宿便 脹氣 花生 番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