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肉毒桿菌治尿失禁 脊髓損傷患可出門了

國內脊髓損傷患者約有兩萬三千人,每年新增約一千多位病患,廿歲到四十九歲青壯年人占了近三分之二。他們不但不良於行,還可能因為尿失禁而必須包尿布,過去只能接受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健保署最近將肉毒桿菌素納入給付,約一萬多名病友可望受惠。

六十四歲的張先生,大學時因脊髓腫瘤開刀影響中樞神經,不良於行,又因膀胱過動症造成尿失禁,使他整整十六年不敢出門。他表示,為改善尿失禁,曾服用口服藥物,但效果不佳,反而有頭暈、昏沉等副作用;後來接受膀胱注射肉毒桿菌素的治療,膀胱容量從原來僅二百毫升,提升至四、五百毫升,和正常人差不多,每天定時導尿,已不再需要包尿布。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暨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指出,脊髓損傷造成的膀胱過動症,隨受傷神經影響的部位,分為痙攣性與鬆弛性。痙攣性膀胱容量常小於三百毫升,患者常會漏尿、尿失禁,且膀胱內壓力高,會有解尿不淨、餘尿等問題;較低位的神經損傷可能引起鬆弛性的膀胱過動症,膀胱肌肉失去收縮力,造成膀胱脹大、無法排尿。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醫院泌尿外科主任莊燿吉表示,治療膀胱過動症,傳統口服藥物可使膀胱逼尿肌放鬆,但可能造成患者漏尿,而且可能出現口乾、便祕等副作用。目前利用膀胱鏡,將肉毒桿菌素注射於膀胱,可放鬆膀胱逼尿肌,使膀胱恢復儲尿功能。

莊燿吉表示,利用肉毒桿菌素注射於膀胱能大幅改善脊髓損傷者漏尿、尿失禁,單次可維持六至九個月,大約六到七成患者有明顯感受,其中三、四成甚至可以完全改善。

健保給付脊髓損傷引起膀胱過動症患者使用肉毒桿菌素條件:

一、事前審查,每年附尿動力學審查,確診為逼尿肌過動症。

二、18歲以上(含)之成人病患。

三、泌尿專科或神經內科或復健科醫師診斷為因脊髓病變引發的逼尿肌過動症病患,由泌尿專科醫師施行注射。

四、每周尿失禁次數至少14次。

五、病患需經至少一種抗膽鹼藥物治療3個月無效(仍有明顯逼尿肌過動症狀),或無法耐受抗膽鹼藥物副作用。

六、第一次注射後,6到12周評估尿失禁頻率改善未達50%者,不得再注射。

七、每次治療建議劑量200個單位,二次注射時間應間隔24周以上,且病患有治療前症狀(頻尿、急尿與尿失禁)時再次注射,每年注射以2次為限。

(資料來源/健保署 製表/黃筱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肉毒桿菌 尿失禁 脊髓損傷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