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尿2次 恐是疾病徵兆

晚上偶爾醒來上廁所不用擔心,但若每晚都如廁兩次以上,你可能得了夜尿症(nocturia)。這種情況不但打斷睡眠和影響白天的運作與情緒,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

最近一項針對40歲以上女性的研究發現,逾三分之一的人夜尿。利尿藥物和晚上喝太多酒、咖啡因飲料或其他液體,可能是原因。有些人超過30%的液體,是在晚餐後喝下去的。但是夜尿症也可能是糖尿病心臟衰竭的症狀。

糖尿病造成過多的糖無法都由腎臟吸收,最後跑到尿液而吸更多水,使你有尿意。心臟衰竭導致過多的液體晚上集中在腎臟,若你最近有過泌尿道感染或其他膀胱問題,也會有夜尿症。

50%的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患者,經常夜間想小便,因為當我們的呼吸道不開暢,導致呼吸辛苦時,心臟肌肉伸展,釋出荷爾蒙心房利納(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造成尿量增加。

年齡愈大,膀胱愈無力,膀胱肌肉也較易過動(overactive)。實際上,夜尿症和膀胱過動症可能有些症狀重疊,後者是膀胱肌肉在不適當的時候,不自主收縮,例如膀胱只是半滿,這可導致任何時候都會突然想小便。在女性身上較常見,其原因不明。

如果你有夜尿症,先限制晚飯後喝水和食用的膀胱刺激物,如咖啡因、酒精和辛辣食物。避免使用有香味的防護舒巾(feminine wipes),以免刺激尿道。

凱格爾提肛運動(Kegel Exercises)有助強化骨盆底肌肉,改善膀胱控制。排除疾病問題後,你的醫生也許會建議減少夜尿的藥物,但是這些藥物常有副作用,例如視覺模糊、口乾、便秘、甚至記憶問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夜尿 利尿 糖尿病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