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多喝水、不憋尿 結石自然排出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經典的廣告台詞,許多人琅琅上口,喝太多水預防腎結石,但也有人擔心過量可能導致水中毒,其實這樣的擔憂是多慮了。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表示,每個人身體所需要的水分隨著季節、活動量有所不同;夏天排汗量多,尿液自然減少,自然容易在體內形成結晶導致結石。

目前,治療結石的主流方法是體外震波,但結石超過1公分大小,醫師會考慮侵入型的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林儒廷表示,其實多數結石可透過多喝水的方式,讓結石自然排出體外,而預防結石的最佳方法還是多喝水。

至於水喝太多,到底會不會水中毒?答案是會,但這樣的案例在成人身上幾乎不可能發生,理由是水喝太多自然會隨尿液排掉,肚子太脹也會讓人停止喝水。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理哲表示,腎臟大約每分鐘製造1cc尿液,一天的排尿量大約是1400cc,水中毒大多發生在不懂得停止喝水,或是沒辦法表達已經喝太多的嬰幼兒或老人身上,照顧者灌水過度反而導致體內含鹽量被稀釋,體內電解質不平衡造成水中毒。

至於上了年紀的長者,因為攝護腺肥大頻尿而不敢喝水,反而更容易引發尿毒症。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過去就曾收治一名70歲患者,初期只是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但因為「忍耐」功夫一流拒絕治療,最後小病變大病,差點得終身洗腎。

林儒廷提醒,逐漸進入結石好發季節,平時應該注意多喝水、不憋尿,過去有結石病史的人復發機率高,且初期結石幾乎不痛不癢,呼籲每半年就要回診一次,以免結石復發而不自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尿毒症 憋尿 腎結石 水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