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買「黑藥丸」給兒補 含馬兜鈴引腎衰竭

19歲男學生服用單親媽購買的黑藥丸補元氣,沒想到吃不到1個月就急性腎衰竭,被驗出藥裡有馬兜鈴成分,腎臟科醫師表示,國內雖然早已禁用馬兜鈴,但許多坊間市售藥物裡,仍然含有該成分,只要短期使用就會造成腎臟不可逆的傷害,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一定要注意。

成大醫院最近接獲這起病例,該名男學生因為持續的噁心與水腫就醫,經腎臟切片檢驗,發現嚴重纖維化,是馬兜鈴特有的臨床表現,醫師詢問家人,才知道是貧苦的單親媽為了孩子健康,省吃儉用買黑藥丸補元氣,這名媽媽發現是藥丸傷腎,後悔不已。

成大腎臟科醫師宋俊明表示,吃馬兜鈴傷腎,只需很短時間就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無法再恢復腎臟功能,只能洗腎,這名患者到院時,腎臟功能只剩下三分之一,可能因為年輕,緊急洗腎後,腎臟功能恢復到三分之二,不必長期洗腎,是少數幸運的個案。

他表示,國內早在2003年即公告禁用馬兜鈴,並公布100多項可能含有馬兜鈴成分的中藥與藥方,但近年仍陸續接獲馬兜鈴傷腎的個案,雖然都不是使用公告禁用的中藥與藥方,但因為中草藥的成分複雜,「很多藥商可能都不知道自己賣的藥裡有這個成分」。

特別是市售一些治療痠痛與補元氣的藥物,都要特別注意,宋俊明表示,也曾經接獲急性腎衰竭病患,經化驗其服用治療痠痛的西藥,竟然含多種鎮痛劑及兩種類固醇,「藥下這麼重連醫師看到都嚇一跳」,但許多民眾卻很勇敢地天天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腎衰竭 洗腎 傷腎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