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冬去春來 喝水不足結石爆增3成


圖/ingimage

冬去春來天氣轉熱,民眾排汗量增加,卻沒有增加喝水量,導致體內水分變少、結石發作,近期醫院門診結石大爆發,泌尿科患者多三成。結石患者體質異常,發現結石後仍有一半會再復發,建議每半年回診一次。

48歲呂先生輸尿管結石,曾血尿也做過碎石手術,但術後八年完全未追蹤,近期結石大發作,不僅腎結石腎水腫,兩側輸尿管也發現結石,尿液被結石堵住出現血尿、疼痛不堪。

書田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表示,結石盛行率約十分之一,以全台灣人口數2300萬人計算,結石患者至少有230萬人。根據統計,越接近赤道的國家,因為天氣熱、民眾喝水量不足,結石患者比較多。

林儒廷說,當喝水量不夠容易產生結晶,結晶沉澱後就變成腎臟結石,0.5公分的結石在腎臟不會有症狀,但當結石掉到輸尿管阻塞,就會產生劇痛、血尿,患者甚至會痛到地上打滾。

臨床上需要久坐、憋尿的人如計程車司機、老師等比較容易有結石,曾有患者出國前一天結石發作到醫院急診,整個旅遊行程泡湯。

醫師建議,結石體質無法改變,民眾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喝水,粗估一天要喝2000CC的水,若有運動、流汗,還要再加500CC。

一般人一天應該解尿8至12次,每次尿量要有200CC才算正常,若尿液的顏色偏黃、深沉、濃厚,代表水喝太少;已有結石的患者,不論有沒有症狀,都應該半年檢查一次,避免小石頭變成大石頭。

結石 憋尿 腎結石 腎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