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常憋尿 當心變「急排妹、激漏男」


圖/聯合晚報

長期憋尿,以後可能導致頻尿、急尿,甚至得包尿布過日子。醫師指出,台灣成人每十人中,就有一人罹患膀胱過動症,成為「急」排妹、激「漏」男。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表示,若民眾出現突然尿急到憋不住、白天上廁所超過八次,或已經出現尿失禁等排尿異常情況,就可能是膀胱過動症。

郭漢崇曾收治一名50歲的國小老師,因為工作長時間憋尿,引發膀胱慢性發炎,導致膀胱過動症,每一節下課時間都非得尿尿一次,否則下堂課間會忍不住跑廁所。

膀胱過動症的成因除了與老化有關,有些人則是因為常憋尿,造成膀胱神經過於敏感。郭漢崇說,一般人膀胱儲存尿液約250到300cc會覺得漲、有尿意,但膀胱過動症患者可能尿液少於200cc,膀胱就會無法抑制的收縮,出現頻尿、急尿,若不治療,症狀越來越嚴重,有些人還會因為憋不住、尿失禁而必須包尿布。

要避免膀胱過動症,除了有尿意時不要忍,當出現排尿異常時,也應及早就醫。郭漢崇說,過去治療膀胱過動症的藥物,雖然能抑制膀胱不自主的收縮,但是患者常因口乾、便秘、視力模糊等副作用,中斷治療。

近來健保通過給付新藥,可降低副作用;但由於會引起血壓較高、心跳加快,有高血壓、心律不整的患者,建議需從低劑量開始服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禁 憋尿 頻尿 尿急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