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怕開刀 4年養瘤大如西瓜

該患者腹腔內塞滿腫瘤(紅圈處),原本右側腎臟被擠至左邊,開刀後右腎回到原位,腎功能逐漸恢復。
該患者腹腔內塞滿腫瘤(紅圈處),原本右側腎臟被擠至左邊,開刀後右腎回到原位,腎功能逐漸恢復。
台北榮總/提供

一名年輕女性四年來持續腹痛腹脹,腹部越來越大,就醫檢查發現,她的右腎被一顆巨大腫瘤擠到左邊,兩顆腎臟都在同一側,台北榮總團隊以腫瘤摘出術及右腎固定術,取出8.4公斤重、大小有如一顆小西瓜的腎血肌脂瘤。

台北榮總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指出,這名女性罹患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這是常見的良性腎腫瘤,但如果腫瘤越來越大,就會壓迫到腎臟,嚴重時連腎臟都可能被壓破,影響腎功能

這名女子2009年因腹脹而就醫,被確診為脂肪組織腫瘤,醫師建議切除腫瘤,但她擔心手術拒絕動刀。去年因腹脹加劇再度回診,電腦斷層檢查顯示腫瘤最寬部分已達38公分。

張延驊說,一開始進行影像檢查時,居然找不到右邊腎臟,仔細觀察才發現,病患包括右腎等內臟組織被脂肪腫瘤擠至左邊,兩顆腎臟都在左側,呈上下排列。北榮團隊施以腫瘤摘出術及右腎固定術,取出的腎血肌脂瘤重達8.4公斤,約是兩三個新生兒重量。

張延驊指出,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好發於中年女性,罹患年齡約為43歲,男女比為1比4,若發現腹部越來越大且經常疼痛,應就醫檢查。

腫瘤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